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超越资本--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总裁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1999/09/03 11:13 IT经理世界

  ---- 周全: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4年获科学院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罗格斯大 学光纤专业博士学位。现任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总裁。

  ---- IDG属下的太平洋技术风险投资基金(中国)(PTV-China)是较早来到中国,且在中国非常 活跃和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一支风险投资基金,日前已宣布更名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本刊此前曾对PTV-Chi na的数名风险投资人做过相关的介绍和报道。由于该基金阵容庞大,许多读者都希望能够对之有一个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 。为此,本刊特走访了该基金的总裁周全先生,希望这篇报道能够满足读者们的要求。

  ---- 更名之后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包括总裁周全在内,目前共有6名投资主管,加上其它人员近20 人。这六名投资主管分别是:王功权、王树、林栋梁、章苏阳、杨飞和周全(参见照片)。投资的地域重点主要集中于三个地 方:北京、上海和广东(广州和深圳)。

  ---- “我们六个人之间有着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式的合作方式,”周全说,“我们之间每星期都要举行一个一小 时左右的电话会议,将这一星期的工作进展和每人看过的项目相互进行交流;同时我们至少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全天的面对面 的会议来研究工作。所以,所有的项目无论你是与谁谈的,都等于说是跟我们这六个人一起谈的。我们相互之间信息交流得也 非常快。虽说我们六个人都是项目主管,都有以项目为界定的分工,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侧重点又都有所不同:有人很熟悉 通讯项目,有人比较熟悉软件项目,还有人可能非常熟悉Internet项目,所以虽然大家各有分工,但又都互相配合得 很好。”

  ----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在中国主要投资于软件、网络和Internet相关行业。“软件方面,我们 只投资于某些特定的类别,”周全说,“所谓特定类别的软件是指那种能够完全结合中国国情,有较大市场增长潜力同时又能 充分发挥中国软件公司技术优势的那类软件。因为现在不管你在哪里成立公司,公司一成立所要面临的就是全球的竞争,所以 并不是所有的软件都适于投资。比如说一个中国公司想开发操作系统,这就会是一个非常难的项目。网络我们主要投资于和通 讯技术与服务有关的方面;再一个投资方向就是Internet。偶而我们也投资一些生物工程方面的企业,其它的我们一 般都不考虑。我们六个人基本上就定于这几个行业,因为我们只对这几个行业比较熟悉。”

  ---- 国内目前已经有几十家风险投资公司在运作,其中也不乏有许多国际上的风险资本。IDG技术创业投资 基金与这众多的风险投资公司相比,有许多自身独有的特点和优势。“首先,我们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和理解,”周全说,“ 我们对国际上很多公司的成长历程都非常熟悉,对它们的商业模式成功与否都看得很清楚,而中国公司一般都是与国外公司有 相似的商业模式,但一般在时间上比国外公司通常都要晚好几个月,晚几年的也有,因此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中国公司成长的时 候,就能有很大的把握;

  ---- “其次,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内部知识系统。所以,我们所获得的专业信息不仅很丰富、多渠道,而且还有 一定的权威性;

  ---- “再次,我们是一家非常本土化的公司。我们所有决策者都是内地人,并且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多年的工作 经验,因此对国内的企业、它们的成长环境和成长历程都非常了解。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投资决策会非常快,因为我们 对投资过程中的一些影响速度的问题都很清楚。比如说查帐和评估,我们就基本上都是自己去做,而不需要请会计公司和评估 公司;

  ---- “另外,我们不但与国内外很多IT公司有着很经常的联系和很好的关系,而且我们跟海外(香港地区、 华尔街等)的许多投资公司、证券承销商也都有很好的关系,这对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会提供很关键的 帮助;

  ---- “再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不是那种纯粹只提供资金的比较短视的投资公司,而是那种所谓的Smart M oney。因为我们熟悉公司在不同的阶段都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所以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 比如说帮助公司确定战略方向,建立国内外的战略合作伙伴,为管理团队推荐和介绍所缺少的职业经理人才,日常管理咨询等 。”

  ---- IDG的风险投资来到中国已经有6年的时间,为中国的风险企业发展作了许多工作。“我们到目前为止 在中国投了差不多有40多家企业,”周全说,“这其中也包括我们跟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北京PTV、上海PTV和广东 PTV一起合作所投资的企业。对这些项目的投入从几百万元人民币到几百万美元不等。这40多个企业当中,有三分之一强 是属于非常有希望的,就是说它们的投资回报应该是在至少五倍以上;另外有三分之一是属于业绩平平的,就是说它们的期望 值没有像我们刚开始想像的那么高;另有三分之一,其中的一部分还处在投资的早期阶段,尚不能对其做出判断,剩下有七八 家企业是属于有问题的、已经增长很慢或是已经停止了运作。”

  ---- 此前,IDG总裁麦戈文在与科技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里曾承诺,未来7年内IDG在中国将投入10亿 美元的风险资本到350个企业里面,而这10亿美元完全是由现在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来操作。“这10亿美元的投 资数额应该说对我们构成了很大压力,”周全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压力就是要把这个钱投出去,但假如国内没有那么多的 好公司,我们的压力就非常大。所以,我们目前最大的期望就是中国的创业者市场能够变得好起来,能够有更多有经验的人出 来办公司,这样才有可能提供给我们很多的投资机会。但这整个市场的发育成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 “虽然如此,从宏观上看我也并不认为这个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比如说,今年美国就计划在Inter net方面的Start-Up公司里,投入90亿美元;如果在今后的7年内,中国的Internet能够超过日本成为 世界上第二大市场的话,那么跟这个数字比起来,今后7年在我们所擅长的那几个行业里面投入10亿美元,实际上也是完全 有可能的。过去二年里,我们自己所投的企业数差不多就相当于此前我们四年所投的数目总和,可见这个领域的增长速度还是 很快的。”

  ---- 许多创业者并不知道应该如何与风险投资公司打交道。“当一个公司来找我们的时候,”周全说,“我们 首先要知道的一点是,他是否有一个很清楚的关于经营的想法。这个想法可以写在纸上,可以半页纸,也可以一页纸,不过我 们不希望看到超过20页纸的东西。所谓清晰的经营思想,就是他想做什么,提供给谁,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他要在这个市 场里面怎么赚钱,怎么经营,怎样具备自己的独特性,这些他都应该琢磨清楚;

  ---- “其次,我希望看到的就是,他应该已经有了一个尽量完整的团队,而且这个团体应该已经有了一种默契 ,互相磨合得很好,而且比较配合。当然,我们也会帮助一些不完整的团队提供我们所知道的人选,前提是他要得到这些创业 团队自己的认同。”

  ---- 目前国内很多公司实际上并不是特别理解整个公司成长、壮大,以后上市变成一个public公司等中 间所要经历的很多步骤,以及每个步骤过程中他们所可能面临的不同的挑战,和对他们的认识能力及水平所提出来的不断提高 的要求。“很多公司似乎觉得,只要我们把钱给他,余下的事情他就都可以做了,”周全说,“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现实、非 常浪漫的想法。事实上,国内也有很多闲钱,但并不是说哪个公司只要有一个主意再加上钱就能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这里有 很多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包括公司机制的建立、人员的组合、战略方向的选择、战略伙伴关系以及策略同盟的建立等,对公 司的成长而言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风险投资基金投入的不仅仅是钱,投入的还有它的经验、智慧、关系以及企业 所需要的其它各种战略资源;而这些才是风险投资基金的真正价值所在!”

  背景资料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挂牌成立

  ---- 国内风险投资领域颇具知名度的IDG(国际数据集团)旗下的PTV--China(太平洋技术风险 投资基金—中国)日前宣布,将改名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 作为IDG集团成员并承担风险投资运作的PTV--China,自1992年进入中国以来,通过与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或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以信息产业为主的高科技创 业投资,已经投资了包括深圳金蝶、连邦软件、武汉适普、慧聪商情等几十家知名的国内企业,投资额超过了1亿美元。

  ---- 记者就此次改名的目的,采访了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的总裁周全,他表示,“IDG在信息行业内具 有很高的知名度,虽然PTV是IDG建立的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但很多科技创业者只了解IDG,却不知道PTV,因此我 们经常需要向他们解释PTV与IDG间的关系。而改名后,人们就能比较直观地清楚其中的关联。同时改名也是为了能够充 分利用IDG作为国际最大的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这种声誉和全面的资源,以提升被投资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更好地为创业企业 服务。”

  ---- 当问到IDG创业投资基金与IDG的运作关系时,周全表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是与IDG其它 部门分开的,完全独立运作的公司,将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基金管理公司运作规范进行操作,是一家非产业的中立投资机构。除 管理IDG投资基金之外,还将帮助国内外其他机构的投资基金进行管理和运作。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