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评论:视美乐开先河

http://www.sina.com.cn 1999/09/03 11:10 IT经理世界

  科技创新发明应该通过怎样的运作机制,依赖怎样的外部环境才能实现产品化、商品化?能够在市场上赢利是长期困 扰中国科技界和产业界的问题,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成长,资本运营意识的增强,这种机制和环境正在形成和发展,业内人士 不仅对“风险投资”概念已耳熟能详,具有股市融资能力的上市企业投资高科技企业或项目也已经成为“一股劲风”。视美乐 这种旦开风气的冲劲在高科技产业里造成些震动不是偶然,我们用“放大镜”看一看这第一个学生创办的公司、第一批进入高 校创业园“孵化器”的企业,会有助于它的追随者点踩的更准,路走的更快。

  上海第一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一百”)向清华大学几名在校生组建的视美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视美乐”)投资5250万元的消息在业界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双方协议规定,上海一百在首期投入250万元风 险投资后占项目收益20%股份,二期投入5000万元后所占股份升至60%,这意味着这几个学生的技术身价超过了30 00万元。

  视美乐目前的实验室和办公地还在清华大学23号楼3层的材料系学生活动室里,这里一片凌乱。对于一个乐观的人 来说,或许可以由视美乐眼前的情景联想起惠普公司在硅谷起家的那间车库。

  记者采访时,视美乐三位主要成员中的两位:邱虹云和徐中正在上海,参加投资项目在沪的新闻发布活动,准备随后 出发的总经理王科正在忙着注册地变更,以便入驻清华创业园。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他不得不四五次中断交谈去接电话,电 话有要谈合作的,有要加入创业团队的,还有打着老乡名义要和邱虹云当面谈谈的,看来视美乐已经成了人们视线的焦点。

  虽然忙得满头是汗,王科依然十分平静地回答问题。他说,视美乐从来没有为钱着过急,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做的东 西是有市场价值的,而且在和上海一百谈成之前,已经有十几家投资方和视美乐谈过。我们只是看谁的条件更好,谁的决定最 早、最果断。而且我们吸引投资不以多为目标,而是以足够为标准,首期研发就需要250万元,中试阶段就需要5000万 元,上海一百其实挺聪明的”。

  视美乐公司的三个核心人员中,邱虹云是材料系三年级学生,是视美乐主要产品——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的研制 者;徐中是清华经管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主要负责公司的内部管理;王科刚刚从自动化系毕业,担任公司总经理 ,负责对外业务。据王科讲,公司的产品是集光学、电子学、机械等多领域专利技术合成的结果,它将广泛应用于家庭、教育 、商业等领域,它具有清晰度高、性能先进、功能齐全、价格低廉的特点,是影音世界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正式投产后完全 能取代现有普通及背投电视、投影仪等显示装置。如果真如此言,投入5000万真是太值了。

  8月底,视美乐将要把办公地点搬到清华东门外的清华科技园创业园中,进入产品更新换代(现在已经是第四代研发 产品)、中试和产品选型的市场调研阶段,计划四到五个月内,产品实现商品化。

  对视美乐的投资是上海一百通过资产重组进军高科技领域的一种模式。近年来,著名跨国零售企业大举进军我国,传 统商业模式正受到严峻的挑战。上海一百作为一家商业零售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据介绍 ,上海一百在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不会停留在一个项目上,以后还要进行更多的投资,以期获得整体上的良好回报。但是,这些 投资项目与上海一百传统的业务相距甚远,所以,对视美乐这样的项目到底是纯粹的资本运作,还是纳入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 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清华兴业投资顾问公司是视美乐的投资管理顾问,在项目中起了关键作用。总经理潘福祥认为:“对上海一百来讲, 视美乐这个投资项目的成功要基于这样背景来考虑:现在商业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计划体制的调配已经失去作用,市场 营销成为每个企业战略的最重要部分,传统商业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小。从另一个方面看,世界500强中‘沃马特’作为零售 业,利润名列第四或第五。‘沃马特’给我们最重要的提示是要拥有自有品牌商品。比如上海一百卖一台长虹彩电的利润也许 只有三五十元,有了‘视美乐’新技术彩电,就可以委托长虹生产,只需要给长虹50元的加工费,可以就把工业利润和商业 利润通吃。”

  上海一百作为国内领先的商业企业当然明白这样的道理,但是它要创自己的品牌就需要有研发队伍,生产管理队伍, 但这些不是它的长项。潘福祥说,这正是它为什么要用资本运营的方式介入科技开发领域的原因。他说,企业介入科技开发有 两种模式:一是无形资产论,就是规定科技人员可以占开发项目最多35%的股份;二是风险投资,就是用孵化的方式投入资 金购买一个项目的未来收益。对“视美乐”这样的产品用无形资产投入的方式不合适,因为“视美乐”还不是一个产品,只是 一个原理型的研究成果,要把它转化为商品还要通过孵化过程,这个产品最重要的部分还在邱虹云的脑袋里,如果哪个企业给 他35%的股份让他搞开发,一旦他不愿意干了,企业一点办法也没有。形象的说,在投资方与研发方共同的利益是相乘的关 系,再大的投入如果乘以零结果也是零。

  高科技投资项目的选择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看产品的市场空间和前景怎么样,二要看项目本身的技术门槛有多高。 潘福祥认为视美乐产品的市场空间自不待言,它的技术门槛关键在它的光路部分。传统的影音设备提供商都有高档大屏幕显示 设备,但是他们的光路部分用的是每个光学工程师都可以想到的解决办法,而邱虹云用自己独特的思路解决光路的问题,使同 性能产品价格降低很多,而且产品设计中使用破坏性结构,使模仿和解构比较难,这些正是吸引潘福祥愿意和视美乐共同承担 风险的原因(兴业没有收视美乐的顾问费,而是以持股的方式介入视美乐的风险投资项目)。

  清华大学科技园下属的创业园,是视美乐公司的办公地和注册地,它聚集了一大批像视美乐这样的创业企业。8月底 ,清华创业园就要开园了,那时他们将给创业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据创业园的罗建北主任介绍,入园企业要接受检查和评估, 一旦入园就可以享受十分优厚的服务。首先从物质条件上,创业的年轻人只要带着自己的好想法和计算机,就可以在良好的环 境里开始工作了。这里的设备从电话、网线、桌椅、沙发到热水器都已经准备停当;其次在配套服务上,园内统一配备会计、 出纳,帮助办理税务、工商登记等日常事务;更周全的服务还将有助于创业公司的成长,园内有风险投资管理顾问公司(兴业 就是入园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创业管理顾问公司,创业的年轻人不用出楼就可以解决所有麻烦。创业园是一个办公的好地 方,但不是每个公司都可以长期坐享它的服务的,因为这里有一个规定:企业在三年内必须出园,不管你是由于壮大了还是被 淘汰了,三年内都得搬出去,把空间留给别人。所以说创业园是“孵化器”或“育苗间”的比喻十分形象。

  视美乐是清华创业园的首批入园企业。谈起视美乐,罗主任就像在谈自己往日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那样兴奋。罗教授 说,前几天海淀区开会,会上有人说:“你们那个‘视美乐’被上海抢去了。”言语中颇为惋惜。罗教授想:希望北京多出几 个有冒风险的意识和胆识的投资者?“我们愿意让视美乐这样的企业,成为更多投资方的投资目标,这样创业园才真的成为孵 化器了。”风险投资进入创业园将是一个普遍现象,目前,清华创业园已经吸引了十余家合格企业入园,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智 慧创意实现自己的梦想,比如做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的“慧点”、做网络安全的“时越”、做网络服务的“有网智业”、做在 线扫黄的“五行卫士”、做医学成型的“博创”等等。

  创业者、孵化器、投资中介、投资者形成了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的四角关系,如果他们各个健壮,又各居其位,就能 串接成舞动市场的钢鞭,就能使创新的智慧插上资本的翅膀,长成经济的雄鹰,振翅高翔。 屠晓光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