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政府上网服务告别官僚

http://www.sina.com.cn 1999/09/26 15:35 科技日报

  网络时代的到来,给国家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快捷,高效的要求。网络对于政府来讲不仅是一种有效的通讯手段, 更是一座沟通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桥梁。从全球范围来看,推动政府部门办公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实现信息共享已是大势 所趋,在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信息高速路”的5个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府被列为第一位,可以说政府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的 基础。

  99中国政府上网年

  今年年初,由40多家部委信息主管部门共同倡议发起的“政府上网工程”正式启动,同时1999年被我国有关部 门定为“政府上网年”,并计划到2000年,80%的国家部委和各级政府在中国公众多媒体通讯网上设立站点。

  政府上网工程应分三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是在网上建立网站,向公众提供政府部门的基本信息,使人们在网上能 够看到政府;第二阶段是政府内部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网;第三阶段是政府通过网络向社会提供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政府 上网”决不是在网上建立个站点,加些照片,地址、电话,提供些基本信息。建立站点只是政府上网最基本的一步,离真正意 义上的政府上网还非常遥远。而且,如果没有丰富的信息资源,没有不断更新的信息,那么这个站点也就形同虚设。

  选好硬件建好网络

  政府上网首先应作为一件基础设施建设来抓,选择稳定性高、可管理性强、信息安全有保证的硬件至关重要。其次是 建设局域网,局域网的建设要靠点、线、面的结合来实现:点就是一个政府部门内部联网,以公安部为例,就是说公安部部机 关的局域网要先建立起来,它在整个网络中只算一点;线就是政府系统的广域网络要建立起来,公安系统就是公安部部机关要 和全国的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联网,形成一线;面就是说,交通部、农业部、外经贸部、公安部等政府部门的网络全部连成一 片,然后,所有的政府功能才能通过网络来实现。建设这一点、线、面结合的局域网时应注意的问题有以下三点:1、操作的 可靠性与可恢复性。2、可管理性。对于政府的信息系统,良好的可管理性,至关重要。这是方便调用信息、管理信息、处理 信息的基础。3、安全保密性。Web从根本上说是为完全开放系统设计的,对于信息发布,它最适合不过,但政府上网要求 网络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良好的安全保密性。这是政府进行正常网上工作,发挥网络功能的基本条件。在建设网络时,这几 方面至关重要。而归根结底,硬件的选择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

  最近,全世界最大的鲜花销售商FTD公司要建设新型鲜花交易网,此网要能为顾客提供网上定购,信用卡支持,清 点账务等多方面服务,这就对网络的可靠性、可管理性、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终FTD公司选择了在全球享有美誉的 惠普公司,定购了惠普公司的Vectra企业级PC及其它一些硬件作为建设网络的设备支持。同时HP公司强大的技术支 持也为FTD建网提供了高效、高质的保障。几乎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投标建设信贷证登记咨询系统,该系统将发放 全国100多个地市。在众多的竞标厂商中,惠普以其过硬的硬件质量、特色的“量体裁衣”服务再次夺魁。

  政府上网无疑将为政府机关公开自身工作透明度,提供一个方便,快捷,有效的载体,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部门 职责,办事程序将在网上一览无余。对公众来讲,将省去到处奔波之苦,同时也有利于政府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换。去年 底,国家计划委员会刚刚将自己的信息送上互联网,就在站点开设了国家第十个五年发展计划讨论栏目,短短5天时间有14 00余人访问了该网站,524人次通过“网上论坛”参与了第十个五年计划的讨论。政府上网将关乎民生的大事利用网络进 一步公开化,不仅利于公众参政议政,监督政府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它可为政府集思广益,听取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建议和意见 提供便利条件,有利于政府进行科学决策。

  时至今日,“政府上网”工程启动半年了,它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稳步向前。据有关部门 统计,现已有63个国家部委(办、局)信息主管部门加入了政府上网工程行列,国务院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已有40余个 网站正式开通,各省市政府机构上网的步伐也在加快。据悉,目前gov.cn下的政府域名已从去年的145个增加到15 64个,其中有720个政府部门拥有WWW服务器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