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杂谈:教育老外

http://www.sina.com.cn 1999/09/23 15:43 IT经理世界

  文化差异、缺少交流、历史原因等等,造成不同国度的人相互之间不易理解。因此,在我们接受西方的先进科技和先 进的管理方式的时候,不要忘记时常教育外国朋友和老板,让他们明白在中国做事是需要很多不同规则的。

  所有在外国公司工作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有很多事情跟老外怎么也讲不清楚。他的想法和我们就是不一样。这 没有什么奇怪。在我们改革开放20多年的今天,如果你问起美国人“你们对中国了解多少”的时候,相信他们大多数都摇摇 头说“nothing”或者“very little”。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似乎并不像我们那么有兴趣了解外面的世界 ,多数美国人对外界是漠不关心的,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了解你的想法和你的习惯,你只要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做就是了。

  这当然不限于美国人。前些年外国公司刚刚进入到中国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是一张张和我们一样的脸庞,但 是他们总是把头昂得高高的,嘴里说着变了味儿的中文,不时冒出几个英文单词。我们把他们称作“海外华人”。

  一个刚刚从国营企业加入到外企的年轻人,在上班的头几天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客户前来访问,他的新加坡经理 和客户谈话一直到午后差不多一点钟,经理起身和客户说再见。很容易看出客户脸上的不悦,而那位经理老兄却视而不见。年 轻人问经理为什么不留下客户吃午餐,经理大为惊奇地说:“我为什么要请他吃饭?我们又没有签合同。”据说在新加坡是不 可以随便请客户吃饭的,不然可能会有贿赂嫌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是这一条在中国显然是行不通的。因此,这位年轻 人费了好大力气让他的经理明白并最终接受了这种“文化”。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做的。笔者与老外打交道的时候常说的一句话是“中国的情况有点特别”。

  举例来说,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的软件市场在某些领域相对国际市场是滞后的。但是在考虑公司的产品策略时,美国人 往往不会考虑到这一点,因为电脑业大多数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营业额只不过占全球营业额的一两个百分点。但是如果你不讲 清楚,你的工作就会很难做。往往是一个新的版本刚刚在国内展开,他那里就出了新的版本,并宣布旧的版本废止。中国的客 户和代理商叫苦连天。所以就必须让他们有一些专门对于中国市场的不同政策,有时候我们管这叫做“开个洞”。

  付款问题经常是非常恼人的事。老外不明白中国的进出口是怎么回事。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很多公司必须通过那 些进出口公司才能付出外汇,一旦款付得慢了,那里就大呼小叫,搅得你日夜不得安宁,于是你就要给他们上一课。有时候一 次不行还要讲多次。

  最不能叫老外理解的事情之一恐怕是:为什么他们在中国的办事处不能自己雇人而必须通过一个叫FESCO(北京 市外国企业总公司)或者什么其他的类似公司,而且这些公司还要每月收取服务费?要叫他们完全明白无疑是不可能的事,所 以有时候你必须告诉他们说,没办法,你必须这样做,不然我们就会有许多麻烦。老外也是怕麻烦的。

  前几年,国内通货膨胀厉害的时候,国内人员的薪水普遍都长得很快。据称在1994、1995年的时候,有不少 公司的员工平均工资翻了一番。其实,直到今天,在内地工作的外企员工的工资增长率也高过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 些发达国家。这其中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得快,整体收入水平增加;二是在外企工作的中国雇员业务水平提高 很快,很多原本由外来人做的职位被本地人所取代;三是好的、可以雇来就用的人才需求量增大,人才市场的竞争也同时增大 ;四是绝大多数的公司业绩上升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经理想稳定队伍就必须考虑为自己的员工多争取一些利益。但是 ,这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上所列就是给老外“上课”的内容。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都会遇到,所以在外企工作的经理们就必须通过各种方式让老外懂得中国 的不同情况,并告诉他们这种情况不是他们可以改变的,要想做好生意,做出业绩,就必须适应这些情况。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