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谈谈CRT显示器的平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7 16:30 新浪科技

  显示器的平面化已经成为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人们购买的潮流。显示器平面化的实现除了更加符合人类的视觉习惯 以外,还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更多的利益。

  一、 画面清晰度高:CRT显示器的显示原理是电子枪射出的电子束经过荫罩板的透过孔后打在玻璃内表面的荧光 粉上使荧光粉发光从而使荧屏显示出各种图象。显示器的清晰度(即点间距)决定于荫罩板上“孔”的大小及间距。平面型的 荫罩板精度能够做的更小,因而使清晰度达到最高。目前一般显示器的点距为0.28mm,超平面(包括柱面及内部曲面外 部平面的纯平面结构)点距最小可打道.25mm,而完全平面的显示器点距可达到0.24mm,是目前清晰度最高的。

  二、 画面扭曲度减少,边缘图象无变形:CRT显示器的画面变形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它的曲面 结构所决定的。平面型的显示器使这种变形得到了改善,但一般的平面显示器,由于它本质还是曲面(如号称平面直角的柱面 和外平内曲的“纯平面”),所以没有从跟本上解决画面扭曲的现象。比如说“纯平面”显示器使这种变形得到了改善,但一 般的平面显示器,由于它本质还是曲面(如号称平面直角的柱面和外平内曲的“纯平面”),所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画面扭曲 的现象。比如说“纯平面”显示器,由于四角反射角大,使画面比中心位置大并且边缘模糊,左右侧失真明显。这种类免有些 美中不足,对于高精确度要求的图象图形设计就更难达到要求。而且前新出现的完全平面的显示器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种显示器从中心到边缘平整如镜,内部也是全平面,故视觉效果非常舒展,从任何角度看画面均无扭曲,非常适合高要求的 使用。

  三、 色彩更真实。显示器的色彩失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荫罩的热变形,显像管内部温度达到80℃时荫罩 板会发生变形,使电子束的方向发生改变,从而造成色纯度不良及色彩不均匀等偏色现象;其次是电子束在荫罩板与荧光屏之 间发生散射造成电子束错位从而造成色彩偏差。而普通显示器由于其内部也是平面的,故可以在荫罩四周进行强力拉伸,防止 热变形的产生,另外平面型的荫罩与平面型的内表面之间的距离不可做到最小,从而有效杜绝了电子束错位,故色彩的还原性 可以做到最佳。四、 减少光反射降低视觉疲劳。尽管一般的显示器都在表面进行了防反射处理,但反射光不能百分之百消除 ,特别是在比较强烈的光线下使用电脑,更会感到反射光的眩目,时间一长,使用者会头昏眼花,普通的曲面显示器对入射光 产生漫射,反射光极易进入人眼。而平整的表面(不但是外表面,也包括内表面)使光发生定向反射,反射光很难射入人眼中 ,从而降低了眩目感,长时间工作,眼睛也不会感到疲劳。

  五、 可视角度增大。显示器的画面都会受到观看角度的影响。一般曲面型显示器可视角度为162o,柱面及“纯 平面”(即外平内曲结构)的可视角度可达到168.2o,而100%完全平面的显示器其可视角度可达到180o.看来, 平面型的显示器带给人们的好处不是一个"平"字可以了得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真正投入市场的完全平面显示器还只有 一个LG的“未来窗”一种,但其他厂家也在不余遗力的进行完全平面显示器的开发。而且液晶、场致发光等非CRT型平面 型显示器也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方向。相信,随着显示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曲面型的显示器将会从市场上消失,取 而代之的是最新科技的完全平面显示器。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