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评论:在线拍卖发动引擎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5 11:45 ZDNet China

 

  当看到了网络市场的无穷魅力和巨大商机后,美国网络商便迫不及待地将其传统的艺术品拍卖与露天跳蚤市场搬上了 在线世界。Amazon追求多年、终于收购的LiveBid.com是公认的实时在线拍卖专家,这无疑是给Amazo n开展现场拍卖标价在数千美元的艺术品及古董业务打下扎实的基础。

  LiveBid所创导的拍卖风格可能最接近于传统的拍卖风格。因为投标者出示的标价清楚地显示在荧光屏上 。比如当一个投标者出价1万美元时,低于这个价码的出价将不会被显示。而eBay的经营方式更象露天的跳蚤市场,这种 个人对个人(PersontoPerson)的方式仅适合于小规模的网站,当拍卖站点的访问者数量急剧上升后,网站的 混乱与普通露天跳蚤市场的嘈杂不相上下。

  在线拍卖的出现,为很多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甚至是整个生活的改观。吉它弹奏手苏立万说:“你常常可 以发现,一件刚刚还是无人问津的东西在短短的5分钟时间内,就从什么也不是到突然间价值千金。”他原来是一个摇滚乐团 中的吉它弹奏手,去年他辞去了这份工作,回家专心照顾生病的祖母。在这段时间里,苏立万唯一的消遣就是上网。有一天, 当他在互联网上闲逛时,无意中走进了一间在线拍卖行。苏立万惊喜地发现,这里不仅新奇、刺激,而且还有钱可赚——同时 还不会耽误对祖母的照顾!网络拍卖行彻底改变了苏立万的生活。

  现在,祖母的身体已经好多了,可是苏立万却并不急于再回到乐团中去。苏立万说:“我是可以很容易地回去并 得到我原来的那份工作的。可是,我现在每周都可以挣到1200~1700美金,所以,我为什么还要回去?”

  对于习惯了线上经营的人来说,网络拍卖已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国内的Yab uy.com(www.yabuy.com)已于6月16日正式开通,目前已拥有数千种拍卖品,及超过5000的注册 客户,目前首页访问达到30万人次,是目前国内拍品最多、注册用户最多的拍卖网站。Yabuy.com拍卖网站的发展 方向,将以促进普通百姓之间的在线交易为主,它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人人都用得上的拍卖网站,并在国内在线拍卖市场上保持 领先地位。

  作为Yabuy.com的一个竞争对手,“网猎”将成为一个类似于Livebid的中文拍卖网站,它有严 谨的经营风格和管理手段,极有可能成为一个以艺术品和古董为主的经典拍卖站点。

  由于Yabuy.com、“网猎”等本土拍卖网站崭露头角,加上一些网络门户站点也开通了在线拍卖业务, 目前国内在线拍卖市场引擎已经发动,人声日渐渐密。在线拍卖和网上交易也许能成为我国网民和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