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分析:为什么女人不上网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5 11:42 ZDNet China

  我一向相信妇女能顶半边天,在网络世界也应如此。不过据说上网的男女比例极为失衡,不是10%对90%就 是30%对70%。不知道那些购物网站有没有对其顾客做过性别统计,有多少东西是被女人买走的。

  在这个世界上,男人更是技术崇拜者和工具崇拜者。技术革命的口号是男人在提,网站是男人在建,未来数字世 界的美好蓝图也是男人在描绘,女人似乎没有那么欢欣鼓舞。在网上你如果只对一条新闻感兴趣,那么你必须同时承受8条垃 圾消息对你注意力的浪费,所以除了发email或买飞机票,我看不出女人有什么必要泡在网上。

  女人是感性的动物,我窃以为喜欢上网的女人多少有点男人味。我很少看到有女人在聊天室流连忘返,把自己装 扮成各种莫名其妙的人物,说一些在平时永不会讲的不知所以然的话。只有男人有躲在屏幕后面伪装自己的心理,从这一点上 看女人比男人更自然。

  也不大会看见几个女人一起玩联机游戏的怪事:屏幕上一些背上写着“小红”或“朱蒂”的士兵在模拟战场奔跑 ,突然被另一个叫“娟绢”或“安妮”的士兵击倒。女人很难忍受长时间在屏幕前发呆,即使是有人鼓吹“交互式”的前景会 使网络变得更为有趣,对于女人来说机器就是机器,除非她是技术崇拜者、孤独症患者、或者是一个可以对无生命物发脾气而 后又向它道歉的人。这样的女人少之又少。

  在未来世界,我相信大多数主妇更愿意抱着电话跟另一个主妇大谈持家之道,而不是到Internet上与一 个虚拟厨子探讨饭菜的做法;我也很难想象女人会喜欢看到一个据说是根据她身材设计的臃肿丑陋的模型,然后这个怪物还会 穿上一件无质无感的数字连衣裙,以此“生动”的演示来帮助她作出购买决定。相反,她会跑到商场,仔细抚摩裙子的纹路, 跟售货员激烈争论,在镜子跟前骚首弄姿,对她来说这比在网上瞎逛要爽得多。

  所以电子商务显得很危险,它们面临着如何讨得女人欢心的问题。当然有人会把说过八百遍的陈词滥调拿出来: Internet是时代前进的方向,跟不上新技术的人都会被时代淘汰。电子商务能淘汰女人吗?未来的电子商务就是只卖 书跟电脑吗?看看花钱的都是些什么人吧,商场里只有家用电器和男式衣服的柜台前有男子徘徊,,而且都有女伴陪同;不能 想象如果没有买洗衣粉和新式拖布的人,那些遍及角落的超市是否还能生存。就是这样,女人掌握消费大权,网络时代也是如 此,女人如果不热爱Internet,电子商务就无法热爱金钱。向小琴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