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从微软软件“无法保密”看“女娲计划”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2 05:03 科技日报

  今年年初,凯思集团推出了与“维纳斯计划”相媲美的“女娲计划”,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按理说,这是长了中 国人志气的好事,理应受到喝彩和支持,然而,国内业界却似乎对那个“维纳斯”的炮制者更感兴趣。一些国内著名企业家的 观点是:并不否认钟教授有开发出比微软更好的软件的能力,但在市场营销方面,恐怕他无法和实力雄厚的微软相抗衡。相形 之下,他们更倾向于与“维纳斯”合作。

  毫无疑问,见多识广的老总们的话非常实际,市场经济,使得人们追求最大利润自然无可厚菲。但使记者困惑的 是:为何支持民族软件业发展的话只有方东兴等几个小人物敢说?如果国内无人制定“女娲计划”,让微软大军长驱直入,指 挥着中国的大小制造业们为其打工,一旦他垄断了中国绝大多数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令记者震惊的是,日前国内一些媒体披露了一件令全世界震惊的传闻,那就是凡是安装了微软视窗95、98和 2000的上网计算机都有被偷窥的危险。这是由于每个视窗公司的软件都含有一个用户不知道的神秘数字,而它可以帮助美 国国家安全局的解密进行工作,轻松进入想进入的计算机。如此说来,在那片蓝天白云的背后,也有一些不太光明和令人遗憾 的事情。

  所幸的是,国内还有凯思和钟锡昌这样不信邪、不畏强手的企业和实干家。9月3日,“女娲计划”宣布半年之 后,凯思和摩托罗拉半导体成立战略联盟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与会者亲眼目睹了凯思研制的Hopen操作系统的演示,确 信“女娲计划”获得了实质性进展。

  如果知道微软软件无法保密才去开发自主的操作系统恐怕为时已晚,这也是凯思多年来义无反顾地开发操作系统 的原因。凯思集团总裁钟锡昌在发布会上的一番讲话颇具预见性,那就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操作系统,中国的 软件产业将是很不坚固的,犹如在沙滩上建大楼。因此,面对市场潜力巨大的后PC时代,中国必须有所作为,必须抓住机遇 ,开发自主的操作系统。” 本报记者 刘碧玛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