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SmartReseller > 新闻报道
 


分析:ICP的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10:52 SmartReseller

  

   作为一个定位于IT市场的ICP,大多愿意与中关村沾边儿。“中关村在线”(www.zol.com.cn 以下简称ZOL,如图)也不例外,而且不长的时间里(1999年3月15日正式上网)在业界已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ZOL的宗旨是“以最快地速度报道业内新闻,全面交流DIY知识”。起初是八亿时空电脑公司出资建立的, 但现在已注册成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Internet就象是个大金矿,引得无数人争相淘金,八亿时空也不例外。可是在 这场被称为“争夺眼睛”的战争中,巨大的投资与风险足以吞没任何失败者。

  总经理蔡奇志认为网站投资分为四大部分:首先是硬件,包括有关的计算机、网络设备,线路占用费、通讯费等 等,这部分成本最可控;二是软件,据说任何一个ICP都要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此外ZOL还与ISP共同开发出一 些应用软件,实现自己的特殊功能。可以说想当ICP,就得花软件这份钱;三是市场运作,网站也是一种产品,也需要市场 包装,广告、品牌推广活动一样也不能少;所以虽然赢利是靠为别人登广告,但自己也得努力让大家都知道。业内人士普遍认 为:这部分钱花得最有学问,钱花得多未必能取得好效果。ZOL目前的策略是:尽量与同类网站合作(如睿商在线www. srol.com.cn),设立更多友情链接。同时在一些纸媒体上投放少量的广告。四是人力支出,网站的竞争就是脑力 的竞争,而脑力的竞争其实就是人的竞争,因此人力资本的投入将会不断增加,而且在整个网站建设成本构成中所占比例越来 越大。蔡奇志相信以发布广告为利润来源的ICP也会重复纸媒体的发展规律,即符合28法则(80%的广告投放到20% 的媒体上)。想成为那20%的网站,就得利用好这四部分的资金,让每一部分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没有哪一家ICP愿意独自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所以“风险投资”总是与ICP紧密相联。而且国内许多IC P(如搜狐、新浪等)都成功从海外融资,仔细分析一下其中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SOHU式的融资,即一次性获得大量的 风险投资,然后寻求上市的机会。第二种是分步融资,即先设法获得小笔投资,当自身价值提高到一定程序时再向投资机构融 资,新浪是其中成功的范例。

  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前一种的好处是一次性就得到了充足的资金,不利的地方就是建网方不可能拥有太多的网 站股权,甚至基本丧失了对网站的控股权。第二种与第一种正好相反,好处是建站者能够获得网站较大的股权,可以更好地把 握网站的发展方向,缺点就是经营者的压力更大,由于一次不能获得充足的资金,必须让网站成长的同时有效地提高品牌的知 名度。

  ZOL想通过哪种方式融资呢?蔡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更愿意获得新浪式的投资。如果我们获得大笔资 金之后,却不能迅速发展,那么以后我们不可能顺利地获得其它财团的投资。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为花完钱而盲目发展,会很 快在竞争中失去优势,那么获得风险投资无异于拔苗助长。”

  建一个网站获得一定的访问量,然后提升品牌知名度,最后成功融资或上市,是ICP发展的三部曲。ZOL所 追求的就是稳妥地过渡到每一个阶段。(晓单)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SmartReseller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