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清华“视美乐”牵手“上海一百”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02:46 科技日报

  ---清华的“视美乐”为何没得到国内家电企业的风险投资?却获得了一个和科技不沾边的商业企业的风险投 资?

  --- 中国商业进入微利时代,如何从传统零售业向现代商业转化?

  ---“上海一百”投资清华“视美乐”5000万风险资金是否划得来?

  8月上旬,清华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小型展示会,上海几家电子类上市公司的老总各带着一 帮技术人员前去观看。 这些老总们早就听说了清华大学学生发明了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的消息,然而“成果”真像传言 中说的那么好吗? 他们带技术人员去的目的是想验证一下。

  演示时只见这些人一会儿把房间里这个灯打开,一会儿又把那个灯关上,为的是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效果。末了, 大家的感觉都是没想到“成果”这么好,然而,他们却遗憾和这么好的“成果”失之交臂了,捷足先得的是上海第一百货股份 有限公司。那么,“视美乐”是怎样获得“上海一百”这样一个商业公司的风险资金的呢?记者日前走访了成功引进该投资的 清华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福祥。

  潘经理介绍说,兴业投资管理公司今年4月成立后,便开始寻找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今年清华大学 科技大赛中有一个发明很不错。发明者是材料系三年级学生邱虹云,他的投影仪虽然看来非常简易,机壳是木盒制成的,却能 将电视、电脑、DVD的输出信号变成大屏幕的投影图像,且图像非常清晰。潘经理当时感觉,这个产品有可能带来家电市场 的一场革命,“视美乐”也可能成为学生在学期间自己成立的第一家科技公司,关键要有人做他们的融资顾问,帮他们融资, 才能使一个有前途的发明成果实现产业化,走上市场而不是束之高阁。潘把自己的想法和邱虹云一说,邱很高兴,这事就这么 定下来了。

  选择哪种融资模式?如果用专利买断或者无形资产入股的方法,虽然也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但不能使这项成果本 来应体现的价值得到最好的体现。毕业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读的是经济学的潘经理,早就怀有一个梦想,希望在中国 培养出一批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英雄,像美国的比尔·盖茨和杨致远那样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转化为巨大的财富。

  采用其它合作方式,都不能实现这个梦想,因为邱虹云发明的这个投影仪,是非常原理型的初级产品,如果和别 人合作做中试,按我国有关规定,无形资产入股只算35%,进行中试后虽可获得一笔钱,但进入产业化市场阶段,公司规模 再扩大后,对发明者来说收益就很有限,说白了,科研人员根本不可能在这里面挣到钱。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采用美 国硅谷非常流行的风险投资的模式。

  潘经理算了一笔帐,产品的中试阶段很重要,风险最大,需要250万元人民币投资,发明者占80%的股份; 产业化阶段,风险很小,需要5000万,可将股权做一下调整,学生占40%的股份。然而,很多看过报道慕名而来的投资 者包括很多大家电企业一听潘的这个方案,都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自己出那么多钱,才给这么少的股份,简直太亏了。在北京 没有找到风险投资者,学生中有些人泄气了,认为甭管什么模式,好歹把钱拿过来先做产品再说。潘经理却不这样想,他认为 ,风险投资这一新投资模式在美国培育出了那么多的高技术企业,在中国难道就不能成功吗?总要有先吃螃蟹的人。北京找不 到投资者,我就去上海。

  到了上海,潘总原本想把产品介绍给几家电子类上市公司,碰巧先遇到了“上海一百”的老总张引琪。张问潘有 什么好项目,潘就向张介绍了电子商务、电子结算等项目,没想到张总对那些项目都不感兴趣,唯独相中了“视美乐”。潘经 理“将”了张经理一军,说:我们的合作方案是采用风险投资的模式,“一百”能接受吗?张回答说:如果产品真像你说得那 么好,我们就接受。过了两天,张经理“飞”到北京,到邱虹云的宿舍里看了样品,感觉很好,投资之事马上就确定下来了。

  “上海一百”此举是许多家电大企业都不敢做的事情,“一百”为什么敢首开先河?原来,正如潘经理介绍的那 样,作为连续14年全国商业利润第一的“一百”,进入90年代后,深感商业领域竞争的激烈,早有另辟蹊径的打算。众所 周知,国内商业现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时代,然而,是否搞商业就挣不着钱?国外的“沃尔玛”是最典型的商业股,为什么能 做到利润全球排行第四?说明国内现行的商业运作模式有问题,需要从传统零售业向现代商业转化,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像发 达国家那样创“自有品牌”。

  传统的商业企业就会卖别人的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卖一台彩电顶多能赚几十元钱。但是,倘若商家有自己独 有的产品和品牌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他可以做到工业利润和商业利润“通吃”,让那些工业企业成为自己的加工部门。这 个想法“一百”的张总已经想了很久了,但认为操作起来很困难,主要是没有好的切入点。因为 “一百”没有科研人员,都 是商业人才,也不懂科技管理,所以创“自有品牌”的梦想一直没有机会实现。

  那么,“一百”抓到了清华的“视美乐”项目并决定投风险投资后,他究竟会承担多大的风险呢?潘经理介绍说 ,其实风险并不大,因为风险最大的阶段是中试阶段,“一百”只投资250万,一旦失败,企业并非不能承受;中试成功后 “一百”再投5000万,风险已经非常小了,而收益却增加到60%。“一百”正是懂得了这个道理,才接受了风险投资这 种模式。

  事实上,“一百”通过这件事情,已“撬动”了一个市场。很多厂家、科研机构现在纷纷去找“一百”,因为“ 一百”肯花巨资支持高科技项目,用“一百”的话来说,就是花5000万元做广告也没这个效果。同样,目前来找兴业投资 管理有限公司要项目的人也多得不得了,而且,他们也认定了风险投资这种模式,再无人在占有股份多少方面讨价还价和感到 不平衡了。

本报记者 刘碧玛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