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研究表明新技术加重员工工作压力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02:12 ChinaByte

  

  ChinaByte 特稿:Kensington技术集团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高科技是一把双刃剑, 它在提供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员工在工作时所要承受的精神压力。

   这次名为“Kensington工作场所的压力和技术”的调查,随机抽取了501位全职、传统和在家办 公的成年美国员工,在技术和精神压力的关系、雇主所采取减轻员工精神压力的措施、以及精神压力如何影响员工的个人生活 等方面揭示出一些具有全新含义的统计信息。

   这次调查发现,有55%的被调查者感到工作效率比去年有所上升。不过,也有将近一半的被调查者抱怨说, 技术增加了他们在工作时所要承受的精神压力;有51%的人表示,由电脑系统崩溃所带来遗失文件的可能性使他们感到“很 大”或者“一定”的精神压力。这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电子邮件和语音邮件的使用同样也使员工承受的精神压力在去年处于总 体上升的趋势。

   Time管理系统公司总裁、工作场所压力问题方面的权威Odette Pollar说:“进行必要的调 整以适应现在工作场所无处不在的新技术,如互联网、个人电子通信等,对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精神 压力。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让技术为我所用,同时又能够不使它危及我们的健康和安宁。”

   随着工作场所给员工带来精神压力的增加,雇主们也正在采取措施,试图尽量减轻这种情况造成的不利影响。 有将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的雇主支持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的做法,有46%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得到了雇主 提供的各种减压福利,如灵活的工作日程安排、远程办公选择权,以及补偿的休息时间等。但是,在雇主们意识到应保持员工 工作和生活平衡,以减轻员工所承受精神压力这一问题重要性的同时,他们却似乎忽视了工作场所的结构布置所起的重要作用 。有五分之四的被调查者认为,一个做事杂乱无章的人在生活中要承受更大的精神压力,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 他们的雇主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保证他们的工作环境井井有条,舒适而且有秩序。

   无论造成工作场所精神压力的原因何在,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相信,和精神压力有关的问题对他们的雇主具有 相当大的经济含义。实际上,类似的研究表明,和精神压力有关的问题给美国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每年平均每个员工 750美元。这对于一家拥有50名员工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每年要因员工承受的精神压力损失4万美元。

   Kensington技术集团销售和市场部的副总裁Tom Russo说:“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把工作 场所设计得井井有条,舒适而且具有个性化,对于雇主和员工来说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工作带来的精神压力还会对员工的个人生活带来消极的影响。这次调查发现,试图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增加 了员工在工作时承受的精神压力,另外,这也会反过来对员工的个人生活产生消极的影响。有54%的被调查者感到,试图保 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造成工作时额外精神压力的一大源泉。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57%)表示,工作时产生的精神压力 会“有些”或者“极大”地影响他们和家人待在一起的生活质量。

   这次调查还发现,大多数员工还把工作时承受的精神压力和事故或者疾病直接联系起来。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 同意,精神压力是造成工作事故和错误的首要原因(78%),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员工有很高的缺勤率(76%)。员工还 相信,较高层次的精神压力还会导致或者加重病情。大多数被调查者(74%)还同意,在所有医学疾病中,有大约四分之三 由精神压力造成,或者因为精神压力而加重。

   尽管精神压力具有如此大的消极作用,有将近三分之二(63%)的被调查者却表示,他们对此无能为力,唯 一能做的只有尽量去适应它。Odette Pollar对这种观点不以为然,他说:“在工作时避免不必要的精神压力方 面,我们有很多事情可做。深呼吸,做事有条理,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把工作环境布置得尽量舒适等,都还不过是可以减轻工 作时精神压力的少数几种简单方法。”   

  本文撰稿:赵峰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