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光盘录像机能否给VCD带来契机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2 12:34 科技日报

  受目前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影响,昔日风光无限的VCD市场已经走低,超级VCD市场又冲击乏力,DVD看 起来似乎短时间内还难圆其梦,众多影碟机企业身陷维谷进退两难。向前,有障碍走不通,我们是时候考虑新的发展方向了。

  1999年7月27日,世界首台光盘录像机在中国北京正式亮相。这是一种面向普通家庭用户的“可录”超级 VCD,一种全新的数字视听产品。它的出现能否使沉寂的影碟机市场重掀波澜?

  消费者无比兴奋地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光盘录像机集“录像”与“播放”功能于一体,完全采用MPEG-Ⅱ 数字视频实时编码解码技术,全面遵从国家超级VCD标准,并向下兼容VCD、CDDA标准。而且以前,不论是VCD、 超级VCD、还是DVD、都只是简单的播放机,而光盘录像机却能“录”,避免了“遗憾”。而且可录的CD-R或CD- RW光盘体积小、保存寿命长、在市场上随处可买而且价格便宜,一张可录的CD-R光盘盘片仅5元左右。

  不少人对光盘录像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然而,光盘录像机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它会像DVD一样,三年发展始 终“雷声大雨点小”吗?当年,VCD的诞生使传统的磁带式VHS录像机的市场销量直线下降,VHS却仍顽强地保持了大 略50万台左右的年市场量---可见市场对“录像”功能的需求是始终存在的。其次,光盘录像机首先是超级VCD,具有 很好的基础,并可以拥有超级VCD新扩展的MP3播放和游戏等功能,比只按DVD标准中规定的功能生产的DVD具有优 势。据有关方面统计,光盘录像机上市一年内,其市场占有率将有望达到影碟机市场的10-15%,即200万台左右的年 市场量。而且随着产品技术的改进和市场规模的扩大,成本会越来越低,光盘录像机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预计两年内,光盘 录像机将占有影碟机市场的35-40%,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年销售量超过500万台。

  然而,当初影响DVD顺利打响并进入中国百姓家庭的市场需求相对饱和、以及价格等因素是否也会影响光盘录 像机的前景呢?

  有分析说,DVD受阻,在中国是因为VCD、超级VCD的需求相对饱和,在美国则是因为VHS录像机的普 及。既然光盘录像机除了多出一个录像功能即相当于一般超级VCD,消费者是否会因此而耗费一笔不小的资金来购进光盘录 像机呢?谈到价格问题,有资料显示,DVD产品价格是市场能否启动的主要因素,目前2000元-3000元的价格还远 高于国内大部分用户所能接受的1500元-2000元底限。那么光盘录像机现在2500元-3000元的价格是否在消 费者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呢?

  当然,不能否定的是,光盘录像机的诞生不仅填补了以前没有“可录”影碟机市场空白,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空 间,同时也为低迷中的影碟机市场再选择辉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是中国影碟机工业经过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再次还给世界 的又一个惊奇,更是中国影碟机企业引导世界视听产品潮流的一次很好的机会!秦荫儒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