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评论:集信息带生机--浅谈网站经营

http://www.sina.com.cn 1999/08/19 13:58 ZDNet China

  

  在我们将IT称之为“信息技术”之前,我们把它叫作“数据处理”。数据处理是从数据收集开始的,这就引发出一 个很复杂的问题。Yahoo-GeoCities和WestPublishing的数据收集就引发出了关于有价值数据 的争论,这恰好显示出这个问题的复杂性。WestPublishing分发一些被称为“社会源代码”的官方消息,它向 公众承诺,它编辑的独家情报将在网络商业环境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实际上它却难以兑现。

  专门收集那些大众都了解的信息,能够形成战略性的商业优势。事实上,早在计算机出现以前的很长时间内,信 息汇编的价值就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在经典的圣诞电影“34号街的奇迹(Miracleon34thStreet)”中 ,一个百货商店非常成功的吸引住了顾客,这是由于与它的竞争对手相比,它编辑了一个商品目录和价格对比信息表。商店的 管理层意识到使用信息的好处,使自己成为顾客首选的信息来源。要想成为吸引顾客的信息来源,并不一定非要在价格上击败 其它竞争对手。

  假设另外一家商店在一份这样的比较购物指南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希望以此来压制这种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第 一家商店是否还有其它可以采取的措施呢?编辑这种比较购物指南的商店,并不能对它的内容拥有商业秘密保护的权利。因为 购物指南上面的信息是公开的,任何人只要愿意花费时间到处走走,按照购物指南上所列的产品,分别走访对应的商店,就可 以获得这些信息。不过,很显然,编辑购物指南的商店是付出了相当工作量的。难道汇编信息就没有什么专有的权利吗?

  在这个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我们必须非常小心。我们不能说拔冶嗉?苏飧龉何镏改希??褪俏业摹薄2还 ??憧梢苑牌?飧鱿敕ǎ?而你仍然拥有它。那些准备宣称对信息拥有编辑权利的人,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向社会表明他们已经 在信息上增加了价格。他们应该享有的版权保护,就有了可论证的社会回报。

  与此同时,Yahoo认为那些不知不觉对信息汇编有贡献的人,也能够在一定的保护下迅速成长起来。Yah oo在对GeoCities消费者Web节点内容宣称拥有所有权这个问题上退了下来,这表明了信息提供商的游戏规则衡 量水准。其他人的信息汇编中包含有自己的信息,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信息汇编可以将某个人的工作引入到很宽范围的人群 中。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