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分析:10000亿美元的学费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4 17:34 互联网周刊

  

   早期电脑程序员对于系统资源的节省无可非议,但由此带来的恶果恐怕是所有程序员们始料未及的。人类将为此付 出10000亿美元的直接代价,更糟糕的是,也许我们还要承担损失比10000亿更大的人为灾难。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 像今天这样,有如此之多的人、从如此之多的角度、以如此厚重的历史责任感来谈论世纪之交的问题,也从来没有发生过由于 技术的原因而导致公元纪年成为一个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大问题。由此将“电脑与人”真正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回眸IT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在发展中既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春风得意,也有败走麦城的无奈与苍凉。究其原因,除了 日益无法预测的客观因素外,还有不少是缘于自身的素质。千年虫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一种必然,那就是在IT人的观念深 处充斥着一个不易发觉的“电脑就是一切的‘泛电脑主义’”。千年虫的出现,正是“泛电脑主义”在产品开发中的反映,这 个由于IT文化贫乏所滋生的自大、短视的意识以后仍会源源不断制造“百年虫”、“万年虫”,比如2038年,UNIX 系统还将有类似的问题出现。

    IT界:文化的沙漠

  电脑不应成为反人性、异化人的东西,它所能开创的新时代并非空前更非绝后,只是承上启下,既是对过去的继承, 也是对未来的开拓。IT不应仅仅是经济的产物、技术的代替和一种产业,更应是一种文化。

  作为人类智慧结晶的IT,它首先是一种文化产品,而IT企业,更应该是一所大学,IT企业家,除了是一位出色 的企业家、科学家之外,还应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乃至于思想家。然而,电脑出现以后,IT文化一直处于落后地位。无论 是入门者还是程序员,或者经营、管理、决策、技术人员,几乎都在自大地重复着一个相同的错误:狂妄地想用电脑技术来解 释一切,对于社会科学和传统知识载体(如书籍)的冷漠和排斥,使他们无法走出这一怪圈。正是这一观念使世界IT界长期 与文化割裂,相比起IT产品,IT文化长期滞后。整个IT界就像一头拉磨的驴,终日蒙着眼睛为周期越来越短的一轮又一 轮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而忙得昏天黑地,短视到连21世纪将至都无法预见,更无心倾听10年前就不绝于耳的“2000年 问题”的提醒。终于,“千年虫”发出了最后通牒。灾难在自大和短视中爆发!

      走向绿洲

  没有文化的IT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国际IT界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觉醒,那些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叱咤风云的大人 物已经强烈感觉到,需要把自己看惯了屏幕的眼睛转向更加广阔的天空,IT文化提上了日程,而书籍的阶梯作用也为他们所 重新认识。特别是随着网络时代快车的飞驰,国外IT巨子无一不为著书立说忙得不亦乐乎。这意味着IT大腕们开始校正多 年来存在于自己头脑中的误区,把自己的视线从单一、短距离的IT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转向了IT文化,这无疑是IT业界 特别是IT文化的一场及时雨。

  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IT文化,还处于自发阶段,IT大腕出书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相当小儿科,可读的更寥 寥可数。较早的当推王安的《教训——王安自传》,随后,小托马斯·沃森出版了《父与子,IBM发家史》,Intel高 级副总裁虞有澄也出版了《我看英特尔——华裔副总裁的现身说法》。回顾的成分更多,但我们希望IT翘楚能够向我们展示 一种穿透时间和空间高瞻远瞩的胸襟。

  终于《未来之路》来了,英特尔前任总裁安迪·葛鲁夫的怪书《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使“偏执狂人格”成为褒义词 。CA公司华人总裁王嘉廉又抛出一本《电脑时代的恐惧与压力》,放眼于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及至惊世骇俗、远见卓识的 《数字化生存》的推出,以摧枯拉朽之势清除着我们腐朽、短视的观念。一场席卷全球的“IT文化大革命”爆发了,IT文 化从自发阶段进入了自觉阶段。紧接着,安迪·葛鲁夫的第二部书《十倍速时代》把我们带入了一种风险与利润的加速运动。 施振荣的《再造Acer》体现了华裔人士IT文化意识的复苏。

  不难看出无论上述著述的数量和质量与自发阶段都不可同日而语,且更偏重于IT文化并紧扣网络时代的发展前瞻。

  《创造数字化未来——英特尔公司持续创新秘密》是虞有澄继《我看英特尔》之后又一部恢宏的力作。盖茨新著《未 来时速:数字神经系统和商务新思维》中更是给未来企业家12条建议,这是IT文化的深入。《戴尔直播》把更丰富、更大 气的IT文化理念直播给人们。

  至此,“IT文化大革命”攀上了一座前所未有的高峰。它体现了IT业界思维的真正觉醒,它是IT文化的深化。 与传统的市场营销、广告推广不同,IT大腕著书在提高自身文化品位的同时,也带来了IT各个层面人士思维的升级;树立 了温文尔雅儒商的企业形象;为未来人类与IT更好地结合,提供了文化底蕴。可以想象,未来IT的主人,并不是那些以为 电脑就是一切的发烧友,而是那些既有较高电脑专业水平、又能超越“泛电脑主义”、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的远见卓识之士。

  “千年虫”缘于IT文化贫乏所滋生的自大和短视(即“泛电脑主义”),并对IT文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I T产业在给电脑硬件和技术升级的同时,也在为观念升级——虽然这是一次几年前就该到来的升级。

  IT界在日益警醒,但人类仍在重复着比“千年虫”更大的错误,害得后人要花费成百上千倍的代价来弥补。

   人类的继续短视与健忘

  不为子孙后代考虑后果,害得后人要花费成百上千倍的代价来弥补前人所犯下的错误。实际上这类事人类干得还少吗? 例如:大量毁林!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拼命榨取地球的不可再生的原始资源!……这其中每一件都甚至超过“千年虫” 的危害。我们考虑过为后人,不说孙子就儿子辈留点什么吗?我们留下的只是一堆要解决的问题、难题!难怪现在的孩子们都 不爱听大人的话!难怪现在的孩子要比大人聪明!他们被迫要面对和解决前人留给他们的种种疑难问题!他们无法回避!他们 就连喝水时都要考虑是否被上一代人放了什么有毒化工废料?能不能喝?……

  我们看得太近,才会有今天“千年虫”的后果。10000亿美元仅是一次小小的预警,我们的短视终将毁灭整个人 类,毕竟某些时候钱并不是万能的!如果人类真地能从“千年虫”中获得启示,从此停止杀鸡取卵、竭泽而渔,那么这100 00亿美元的学费真得很值。从这个角度讲,我甚至希望每隔几十年就有一个“千年虫”这样级别的灾难出现,以提醒健忘、 短视的我们停止作孽,来达到“小病不断,大病不犯”的境界,希望人类能够“破罐熬千年”,让16世纪那位法国大预言家 诺查丹玛斯(Nostradamus)的恐怖断言永远落空。(范 围/文)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