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分析:自产OS有五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3 15:56 ZDNet China

  自从中国有了第一台计算机,开发中国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一直是计算机界的焦点话题。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 成功。虽然最近中软成功地开发出具有自主版权的中文操作系统,但立刻在全国全面推广似乎还不太现实。实践证明,近二十 年来中国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与国际接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

  但是,如今情况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发中国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时机已到。理由是:

  一、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信息安全的需要。

  此点已是众人皆知,在此不详谈。

  二、计算机软、硬件的频繁升级换代已使国企不堪重负。

  计算机软、硬件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前两年买一台奔腾I代PC需要上万元,而如今市场上已很难找到此类机型 。如此快的更新速度试问有哪些企业承受得了呢?更新速度如此快的主要原因是Wintel联盟产品的不断升级,尤其是微 软,从Windows95到Windows98不过两三年时间,而即将推出的Windows2000,其要求最低配制 是奔腾166,64M内存,2G硬盘(至少540M剩余空间),政府机关以及银行、税务等事业单位当然没问题,至于国 企,可以肯定地说,很多单位都达不到这一要求。以我所在单位为例,其为全国五百家大中型国企之一,共有近五百台微机, 其中约有30%为486以下,40%为奔腾I代,内存为16M,硬盘多为1G或0.8G,另约30%为奔腾II代及以 上,若要都升级为Windows2000,将是一笔巨资。而如今国企普遍缺乏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又上哪里去筹集这笔 资金呢?而如果我们能够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开发出相应的实用软件,这样企业就可以不用投入巨资来应付计算机软、硬 件的频繁升级,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

  三、利于用户摆脱对垄断的恐惧。

  用户有权利要求一个相对自由的市场环境和多样的市场选择,不管美国司法部对微软案最终的结果如何,由司法部出 面和一个公司打官司,已经说明这个公司对消费者造成了压力。

  WTO在即,入关就意味着必须遵守公认的市场规则,必须承认,如果盖茨先生真地来向我们讨债或者运用自己的垄 断能力报复的话,不少消费者都会损失严重。谁来给国内的用户以信心?当然首先应该是国内自己的企业。假如我们拥有了自 己的操作系统,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不但能够冲击操作系统市场,也同样会对应用软件尤其是办公软件市场带来冲击。同时, 微软的竞争对手如莲花公司、SUN公司等也乐于此种情况出现,也会趁此机会抢夺微软产品的市场。这样微软在中国市场的 垄断地位一定会大大减弱,有利于中国计算机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利于中国软件业的壮大。

  最近,中国政府已将IT业列为支柱性产业,而软件业又被列为重中之重。但中国软件业的现状却令人非常不满意。 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操作系统等这些核心技术被别人控制,以至于不能及时开发出最新产品。而一旦有了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 此现状将被打破。并且此操作系统上需要开发大量的应用软件,这样又为各软件企业开辟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从而使其迅 速成长、壮大成为可能。

  五、Internet的迅猛发展使开发中国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成为可能。

  由于以前的情况是以计算机为中心,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必须使用国际通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如今情况已经改变 ,“网络就是一切”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计算机的核心地位已经被打破,一切以网络为主。如今计算机已只是上网的工具之 一,并非必不可少,掌上型电脑、手机、电视都可上网查询、购物、学习以及进行电子商务。但它们的操作系统都不相同,只 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就可以相互交流,并不是非要使用哪一种操作系统不可。在此情况下,开发中国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的 最主要障碍也就迎刃而解了。

  以上几点,说明了开发中国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迫切性和可行性,只要我们的计算机厂商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出 适合中国人自己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一定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

  <<每周电脑报>>文章

鞠世环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