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评论:网络值得信赖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4 15:05 互联网周刊

  工程师们往往认为互联网是非常值得信赖的网络,原因如下。

  作为60年代冷战的产物,互联网络的理论基础来自于著名的冷战思考机器:美国兰德集团。当时的世界正笼罩在美 国和前苏联的核战争阴影之下,双方在迅速地扩充其核武库,即便是“甲壳虫” 乐队的歌声,也没有使人们完全摆脱对战争 的恐惧。美国的智囊团们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难题:如何在遭到核打击之后,仍能够保证美国总统的命令能够正确、迅速地传达 给国家机器。

  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一种全新的网络通讯模型。当时的计算机网络是一种“中心节点”型网络,所有的数据都必 须流经中央节点,一旦中央节点出现故障,整个网络的数据通讯都将受到影响。而军事网络的中心节点在战争时期,一定会成 为核武器打击的首选目标。所以,兰德集团的分析家大胆地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网络拓扑理论:无中心节点网络。在这个网络模 型中,所有的节点(或计算机)都是平等的,每一台网络中的计算机都可以接收和发送数据。在这个模型中,数据所流经的路 径是不重要的,能否到达目的地才是重要的。一旦网络中的某些计算机、甚至某些网段遭到破坏,数据会自动绕开有问题的网 段,几经周折仍然可以到达目的地。

  这样的数据传输方式虽然不是最有效率的,但却是最可值得信赖的。所以,工程师们往往认为从技术角度看,互联网 是非常值得信赖的网络。

  然而就今天的情况而言,互联网中数据的一致性虽然能够得到保证,但其真实性和安全性却无法令人满意,特别在这 个电子商务横行于世的年代。

  据说,美国的一名职业妇女“下岗”之后,将自家的“破铜烂铁”拿到网络上拍卖,原本标价7.9美元的一个玻璃 方糖罐,摇身一变成为了价值400美元的“古董”。这位“下岗”妇女自然是欣喜若狂,只是不知那位费九牛二虎之力将“ 古董”竞价到手买主做何想法。所以,参与网络拍卖,特别是个人间的网络拍卖的人们还是应该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并不是 每一件自称“古董”的物件,都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另一个令人感到不安的情况是,现在的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的教你如何在网络上赚钱的方法。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 老鼠会”的网络版,你一旦照办,等待你的就只有追悔莫及。相信经常上网的用户有的时候会收到一些莫明其妙的电子邮件, 其内容无非是向你推销产品。而你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向这样的厂商透露过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在互联网上,有一些人专门 收集电子邮件地址,然后出售给广告商盈利。收集的手段多种多样,有些甚至是用程序推算出来的地址,而你可能就是其中的 一个受害者。

  这些还只是一些较为温和的侵害手段而已,加上那些黑客和病毒的骚扰,你可能会觉得,互联网并非是一条光明的大 道,到更像是一条黑暗的后街。

  技术是值得信赖的,只是,别让网络蒙住了你的双眼。


相关报道:评论:改变网络时代的财富聚集方式
相关报道:分析:网络有多隐秘?
相关报道:评论:网络时代中国不再特殊
相关报道:评论:网络的厚度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