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分析:家庭买电脑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3 13:15 中国青年报

  计算机产品有一个庞大的家庭消费市场,软硬件厂商都想打这个市场的主意,但多数没有如愿,尽管这个市场庞大, 但从这个市场赚到的钱却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根源似乎是“盗版”。但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因为,买盗版是为求便宜,但大众又有追高之倾向。现实生活中,大众 往往追求电脑的性能,追求“一步到位”,对电脑的性能趋之若骛,即使是这样的高性能对自己的使用并没有多少价值。

  问题或许就出在这里。追高的结果,造成高性能的个人电脑依然做着简单的“打字”工作,这不仅造成了用户资金的 浪费,也是电脑性能的浪费。

  关键的关键是依然没有解决家用电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的问题。一方面是浪费,另一方面却舍不得投入,或者说是缺 乏合适的产品。

  其实,既然我们将家庭中使用的电脑称为家用电脑,那么,家用电脑就不应该与办公室使用的电脑的功能一模一样。 如果软硬件厂商针对电脑在家庭中使用的特点做一些专门的优化,而用户也是家用地使用使用电脑,那么或许会有一个良性循 环,市场和应用都会不断扩大与提高。

  电脑的硬件厂商在这一方面走在了前列,他们早已意识到了家用电脑的巨大潜力,并根据家庭使用的特点做了一些在 外观和性能方面的开发,比如增加电脑遥控器、更加家电化的外观、集成通讯功能等。然而,电脑的特点告诉我们仅有硬件是 不能完全实现相应的功能的,必须有软件来支撑。因此,软件,才是家用电脑与商用电脑的区别核心。而现实情况却是家用软 件的严重缺乏。据有关调查机构的统计表明,在家用电脑中,文字处理等办公用途占据了47%的时间,其次是使用游戏软件 (34%),再次是教育软件(12%)。由这些调查数据我们明显可以看到,家用电脑目前的应用现状实际是办公室的延伸 ,并没有体现出多少家庭使用的特征。目前家用电脑在家庭中的使用太有局限了。

  实际上,家用电脑的功能、用途是很多的,许多功能和需求还没有被开发出来或者说并没有有效地开发出来,比如家 政管理。

  没有需求,就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所以,家用电脑的应用关键在于软件的开发、需求的开发。

  但是,家用软件的开发事实上存在着很大的难度,这一难度严重影响着家用软件的开发。这其中的问题仍要从两方面 来看。一方面是软件盗版。家用软件在开发上并不比商用软件容易,同时由于家用系统几乎不存在关键数据,因此家庭用户更 容易接受价格差距很大的盗版家用软件,对开发商来说,由于没有大量的正版用户的支持,企业的利益难以获得良好的外部发 展环境,所以,从事家用软件开发的企业凤毛麟角,更多的软件开发商热衷于开发商用软件,从而造成家用软件市场开发不利 的局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家用软件的内容构成成为阻碍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国人在电脑的使用中主要是字处理,娱乐工 具。但许多的软件单一地提供一种功能,没有将多种需求整合起来。无法满足更多的家庭需求。

  目前家用软件行业的软件公司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品质量差、产品档次低的问题。所以,虽然已经经过了几年的市场 开发,家用软件市场仍然没有很好地启动起来。家用软件公司依然没有摆脱“手工作坊”的状态,而手工作坊式的软件开发状 态当然不能制作出完整的、性能稳定的产品,而产品质量的问题,又影响了家庭用户的使用,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家用软件的 开发公司最终遭到市场淘汰。

  因此,市场需要规范和成熟的大公司介入,否则,这一类问题就很难得以解决,家用软件市场就难以获得成功的启动 。大型软件开发公司具有较强的资金承受能力,对于改造现有的价格体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家用软件市场急切等待 着大型软件厂商的介入。让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厂商介入家用软件开发行列,对于目前国内软件市场而言就具有极为重要的意 义。

  实际上,在国外,家用软件一般是由比较成熟的软件公司开发的。比如微软公司开发的Home系列软件,比如En carta等,已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最近微软公司在国内市场推出根据中国市场环境进行开发设计的中文家政 管理软件Works,这一消息让人感到欣慰。微软介入中国家用软件市场,必将给这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革。给中国 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微软推出来的家用软件,更重要的是活跃的市场,更好的产品,更多的需求。那么,让我们耐心地等待即 将到来的、能够真正满足家庭需要的计算时代。集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