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分析:网上售物:卖什么?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3 13:11 中国青年报

  最近听到一个据说是真实的笑话:在某公司炒作“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的时候,某“豆浆大王”也跟着起哄 ,临时设了一个网络生存测试后援处,专门接受参加测试者的订单送货上门,其他人的一概不接。等测试一完,这个绝对是空 前恐怕在可预见的将来也是绝后的网上豆浆专送的壮举自然也就寿终正寝了。不过我们实在也没必要对“豆浆大王”太苛求: 试问除了那些如囚犯般被禁闭的受测试者,还有谁觉得有去享受网上豆浆专送的必要?测试一完,没了市场,也就只好收摊了 。

  我以前说过,只要网下送货配套服务周到,网上是什么都可以卖的,美国就已有这种成功的例子。不过,“什么 都可以卖”不等于“什么都可以单独地卖”。人家敢于让什么东西都能送货上门,正是因为什么东西都在卖的缘故,不值钱的 东西可以捎带上。象豆浆这种需要热腾腾地消费、隔久点就坏、又极其便宜的食品,除了发生在北京的这个笑话,我还不知道 有人在网上专卖专送,真想足不出户喝豆浆,还不如给街头的饮食店打个电话,如果他们有送货上门的服务的话。当然,不排 除这种可能,豆浆大王想保留这个世界第一,不惜成本、砸锅卖铁也要恢复、扩大网上豆浆专卖专送业务。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哪一天网络服务真的发达、低廉到这种程度,网虫们都成了寄生虫,可以过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豆浆送来不用走的生活 。我不过是说,在目前、以及在将来的一定时间内,想在网上售物的,在开始闹笑话之前,不如先想想什么样的东西最适合于 在网上卖。

  网上销售业本来就是传统邮购业的延伸,所以那些最适合于邮购的,也就是最适合于网上销售的,无非两类:一 类是不必亲眼看货、从外地买跟在本地买没什么差别,但从外地买又较为便宜的;一类是在本地难以买到的。

  前一类,比如说图书,只要认准了要买哪一本书,尽可以放心地从网上购买,不必担心书到手后会跟在本地书店 买到的有何不同。当然,中国自有特别的国情,盗版太多,买到手的书说不定是盗版,错字连篇、缺行少页还真跟书店卖的不 同。不过,这是网上书店的责任,只要它有洁身自好坚决不卖盗版书的信誉,客户仍然可以放心采购。网上做这类生意的最多 、也最发达,连还没有多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的中国,也冒出了几十家网上书店,虽然大抵只是空架子,但也算是瓜分了地盘。 所以这时候如果还要创业做这类大路货的生意,未免太晚,在海外更是如此。

  而后一类生意的商机却几乎是无限的,什么样的东西在本地难以买到,是因时、因地、因人、因货而已的,不必 担心会被人占领完,关键是看你会不会钻空子,能不能硬是挖掘出一个市场出来。网络又使这类商机的实现变得更加现实。某 种货物,可能在各个地方都有人想要,但是需求量又太少,不可能在各个地方都建一个转卖店。即使是用传统邮购的方式,散 发邮件的成本费用可能也太高。互联网的好处,就是能把分散在各地的、甚至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这些零星的需求非常方便地集 中起来形成了一个大市场。

  以海外华人市场为例,那些零星散布在海外中、小城镇的留学人员,总是有一些需求无法通过当地的商店得到满 足的,比如说无法买到中文图书或是中文图书太贵。汉林网上书城将向海外销售中文图书作为第一个服务目标,除了因为海外 网络销售业已成熟之外,也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公司能有效地满足对中文图书的这些零星需求。海外华人的零星需求当然不限于 中文图书。比如说,以前留美人员回国,风行带电器回去,但由于中、美某些电器的制式不同,要到大城市的“归国人员服务 部”购买中国制式的电器,又贵又不方便。现在由于进口电器在国内已不流行,这么做的人少多了。又比如说,国内流行吃什 么阿拉斯加深海鱼油,国内亲朋好友总交代这边的人带,但这玩意在美国超市、药店很少见,有的话也很贵。这些就都是值得 在网上开发的市场。

  不过我乐意把这些主意无偿贡献出来,乃是因为早有人钻了这个空子,算不上什么新主意了。在美国新泽西州的 “中国店”网站就是专门做“归国人员服务”生意的。虽然在它的销售品种中,列了影视唱片、图书杂志、工艺品、家用音响 、化妆品、名牌香水、保健食品(包括西洋参)好几大类,看上去像是无所不包,但影视唱片一项是空的;图书杂志则不过只 有两百多种中文图书供选择,且价格较贵,完全不能跟专门的中文网上书店相比;工艺品只有十几个品种,这些看来需求量都 很低。种类较多的是保健食品、名牌香水和家用音响。据说现在的“归国人员”流行带名牌香水当礼品,既好带又讨女孩子欢 心,但见到那么多密密麻麻的“名牌”,真让我来买,还不知从哪个名牌买起。家用音响中的电视、录像机、录像摄影机之类 都是多制式的,手机则干脆注明了供在中国使用,自然也是为买回国使用准备的,或者是供放国内录像带用的。品种最多的还 得数保健食品,除了美国农民专门种来卖给中国人的西洋参,还有维生素、微量元素、草药、补品……,琳琅满目,看上去比 本地的药店还齐全,叫“中国店”还不如叫“中国药店”(美国的药店也卖日常用品)。美国药店销量最大的是维生素,而“ 中国药店”销量最大的,按其公布的排行榜,则是深海鱼油、脑黄金、脑白金、鲨鱼软骨……这类要让人延年益寿、返老还童 的灵丹妙药,这倒的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归国人员”们值得一看。

  我不知道这个网站建于何时。它的版权声明上注着1995-1999,看上去已建了四年,但在设计上仍然是 很粗糙的。比如,它用的是图形中文,影响了下载速度且不说,其搜索器因此无法搜索中文,也就派不上多大用场(“归国人 员”还是比较喜欢用中文的)。其实现在已很少有上网华人还看不了中文的,不如直接用国标码和大五码。又比如,它的首页 和分页本来在上方已有小键标出各种类名称,在中间却又用一个笨重的图形再把各种类标示一次,实在没有必要。另外,它开 设的“给国内朋友送花”和“网上拍卖”服务项目,我想意思不大。国人想必很少有浪漫到万里迢迢派人送花的,也很少有人 习惯拍卖的(它的拍卖物品就只有三瓶保健食品)——当然,我说的不是那些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华裔ABC,而是“中国店” 所面向的“归国人员”。

方舟子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