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分析:WTO也是互联网经济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18:08 互联网周刊

  J) 本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中美关于中国加入WTO达成了双边协议。很快,美方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会议要 点,展示自己的胜利。前一阵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外资不得投资中国互联网行业也有了明确的澄清,即美国公司可以在中国 投资包括ICP在内的互联网公司。

  Z) 互联网市场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渗透力最强的一个市场,而中国恰恰又是这个市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一 个。这个协议将会保证美国在线、雅虎 等网络霸主合法地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说美国任何一个叫.com的公司现在都会认 真地考虑何时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

  Y) 要发展互联网经济,网上网下两手都得硬。因此外资进入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带动的将绝不会仅仅是中国 的IT行业,包括零售、娱乐、广告业在内的全社会各行业都会因此而受益。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

  J) 也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无国界,像美国在线、雅虎这些力争塑造全球性品牌的互联网公司,一旦能够合 法地进入中国市场,展开身手,很可能会像今天的麦当劳、肯德鸡一样在下个世纪的中国遍地跑。到那个时候中国人也许会加 入美国人合唱:“AOL, Every Where! 美国在线,无所不在!”看来,新的一场土机、洋机大战不可避免 。

  Y) 现在大家都说ICP不会赢利,网络广告不会赢利,电子商务暂时不会赢利。风险投资、网上圈地是国内 ICP们的唯一选择。除了跟在硅谷和华尔街的后面炒一些不太凉的冷饭,似乎很少有人愿意耐下心来好好想一想,根据中国 的实际情况提出通过互联网可以赢利的具体方案。

  J) 前一阵我看报上说互联网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方式的赢利,中国现在这个阶段最直接的就是通过网页设计 或者提供主页空间来赢利。还有一些网站,尤其是大网站声称通过网络广告马上就能赢利,但目前为了未来的发展,必须继续 增大投入。而且他们还可以举出像Amazon或CDNow这样著名的亏损大户为自己的理论佐证。

  Z) 互联网行业的法则是在尽量不向用户收费的情况下,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创新的产品,最进取的品牌推广 ,没有实力的公司是绝对撑不下去的。国内网站要继续发展,资金的需求确实很迫切。如果能够利用外资,也会进一步加快互 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普通消费者、普通网友将会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Y) 现在不论是新浪、网易这些领先的网站还是Alibaba、雅宝这些后起之秀都在使劲地做市场推广, 互联网速度,一切发展得很快,如果等到国外.com们纷纷登陆中国市场的时候还没有确立自己品牌的话,离被大家遗忘的 日子就不远了。

  J) 其实互联网本身的无国界性,一开使就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推到了一个“准国际化”的竞争环境。网易和 263的免费Email使很多人放弃了Hotmail,新浪丰富的内容开始使中文雅虎显得苍白。也许中国第一代具有国 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就会从目前这些不太起眼的网站中脱颖而出呢。

(J:季燕江 、Z:周涛、Y:杨斌/文)


相关报道:三巨头对话研讨未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
相关报道:图文:新浪网总裁王志东CCTV上畅谈互联网经济
相关报道:图文:四通总裁段永基纵论互联网经济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互联网经济正以68%的年增长率发展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