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观点:我看《知本家风暴》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17:38 互联网周刊

  有多久了,产品和技术一直都是产业得以生存的唯一支点;有多久了,知识分子一直都只懂得依附于一个旧的工 业时代,以至于面对今天的信息时代时,都是如此冷漠。也许,有人对信息社会并不以为然,因为在他们看来信息社会只改变 了我们的生活内容并没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无独有偶,《知本家风暴》一书的构思直至出版恰好给他们上了严肃的一课。

  该书的三位作者:姜奇平、王俊秀和刘韧,都是中国IT界的资深评论家,著作颇多 ,影响深远。所以,他们 对于中国知本家现象及知本家风暴的探讨、分析一定会将我们带进一个新的思想空间。

  由于“知本家”是一个新名词,所以作者首先要澄清的便是这个概念。

  与通常意义上的资本家不同,知本家是知识的持有者。但是,知识和资本家并不冲突,拥有知识的人,获得财富 的机率也就越大,知识持有者只有遇到资本时,才有可能发展成为知本家。所以,知本家既是知识持有者又是财富持有者,知 本家应当属于资本家的一类。

  从前,知识分子在不同的时期,曾被冠以不同的称呼:小资产阶级、臭九流到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知本家 由于拥有知识而成为“家”,他们大都是以独立的力量出现的企业家和思想家群体,他们代表着一个新兴的生产力和利益集团 ,可以(对改革)起推动作用,他们拥有知识所以拥有资本,他们拥有知识必然拥有资本。在知识资本家阶段,创新是灵魂, 只有创新,才能使人类的灵魂深入爆发一场革命。所以,知本家最核心的思想是对未来的感知,知本家精神就是照亮未来的知 识之火,没有思想的“知本家”就称不上知本家。

  从这层意义上来讲, “知本家”、“知识英雄” 和“知识分子”有着太多的共性,却又不尽相同。

  我以为,这种争论的结果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英雄”和“家”丝毫都不应当含有神化或完美化的成份,重 要的是只有具备了知识才能成为 “英雄”,重要的是只有具备了知识才能成为“ 家”。“英雄”意味着成功,而“家”则 更意味着拥有,只有拥有才能成功,只有成功才配拥有。

  以往的时代,知识只有依附于土地或资本才能借力发力; 网络时代,知识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利润,并形成一 种独立的现实力量,一种主导性的社会力量。所以,只有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才会成为主流的生产力,只有今天的知识 经济时代,知识分子才有可能走到社会舞台的中央。但是,这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不再是单纯的精神产品的创 造者,他既是精神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又是物质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他既是精神的力量,更是现实的力量。这种不同于“ 知识分子”原有语义的知识创造者,只有用“知本家”这个词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

  所以,这场“知本家风暴”刮得并不偶然。

  知本家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特有现象和特有身份。信息社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已经并不重要,而更重要的是 要把知识之火点燃。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上,一个旧的工业社会悄然远去,一个年轻的信息社会扑面而来,知 识经济已经成为一种完整的文明模型。毫无疑问,信息社会是知本家的社会,是一个以知识雇佣资本的时代。知识的力量必须 大于资本的力量,从而树立起“从贤不从众”的管理模式,打破原有的“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状态。千百年 来,知识分子从来都只是依附于一个时代,而这一次,知本家要开创一个时代。在知识经济中,知识资产的价值已经不再依赖 于金融资产而独立存在;在知识经济中,可以转为利润的已不只是产品和技术,还有规则,还有标准;在知识经济中,技术上 的竞争只是较低层次的竞争,思维上的竞争才是高层次的竞争……所以,知识的竞争原本就是开拓新的市场空间,遵守市场游 戏规则的竞争,甚至制定新的游戏规则的竞争。

  一句话,“知本家风暴,实质就是新生产力风暴,是解放生产力的革命”。


相关报道:网友评论:知本家
相关报道:灯下黑--对《知本家风暴》的不同看法
相关报道:评论:大舌头知本家
相关报道:姜奇平新书《知本家风暴》序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