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评论;市场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11:49 中国青年报

  在IT市场常常可以听到些有趣的说法。

  “某某产品价格透明度太高,没人不知道它的价格,根本没法做了。不好卖,也挣不到钱啦!”

  “某某产品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价格还不透明,还能做一把!”

  这样的话或者类似这样的话,我们听到得很多,上至国际国内最著名的计算机企业,下到中关村盘柜台开铺子的 小店;上至总裁总经理,下到主管业务员,到站柜台的业务员,大家都很正常地说出这些话,我们也很自然地听。

  但这话不经品味。若仔细咀嚼词语中透露出的意思,就觉得像是骗子的语言,或者得出自《水浒传》中开黑店卖 人肉馒头的张青孙二娘之口!价格透明,也就是消费者用户都知道这东西市场卖什么价该卖什么价,所以不做;价格不透明, 大家都懵然无知,就可以瞒天过海,可以抡起刀来黑宰,所以才做。这般作为的,即便不是职业骗子,也绝对是不法商人,站 在消费者用户的角度看问题,就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绝对不容许的违法行为!因此说出这般话语的人其实不是在生意, 倒是在玩骗术,过明偷暗抢的招儿!

  然而,这般见识却绝对是IT行业的公论、共识,是许多业内人士特别是直接做业务的朋友们经常挂在嘴上的。

  难道,IT行业做事的多不是好人?

  事情其实不这么简单。

  日前,在一家供应大型通讯设备公司工作的一位朋友给客户配套两台笔记本电脑,要我推荐价格低的经销商,我 便介绍了两家给他,他们选择其中一家做了生意。事后朋友告诉我,你知道他们每台笔记本开多少钱的票吗,5万4千块!我 吓了一跳,那两台机器的定价也就单台1万7千人民币,他们居然两台开了将近11万块钱。当然,钱是客户出,准确将是客 户所在的企业出,最后是国家出政府出!朋友只管推荐,为了给客户行方便,因为他要为公司卖大型设备。

  有了这个例子,关于透明度的问题就稍稍明白些,做电脑卖电脑的人希望价格黑箱化其实不为了宰割消费者宰割 直接用户,仅仅是为了做成生意而已,不论东西卖了多少钱,他们其实所赚的钱都有限,不透明其实不是IT企业和从业者的 要求,实在是某些购买者的强制需求,或者说是那些非私人用户购买计算机设备的操作者们的需求,不满足这个需求,生意根 本就不可能做成!

  另一位朋友管理着每月销售几百台笔记本电脑的企业,我曾经向她调查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构成,她告诉我,她 管理的公司所销售的商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是私人购买,而是“公家”的购买行为,这个公家当然包括各类政府单位,国营 企业,也包括合资独企业。我顺带问了一句:你销售给“公家”的笔记本中,有没有不索取回扣的?回答是“没有。”我又追 问“你仔细回忆回忆,一个也没有吗?”她仔细想了想,肯定地回答:“没有一个没要过回扣没接受过回扣,在我这里所有为 公家买笔记本的人都要回扣也都拿了,多少不等而已!”

  这就是透明度跟计算机生意的关系。

  这么一说好像IT公司挺无辜的,其实不然,小偷强盗固然有罪,不论出于什么动机帮助他们完成了抢劫偷盗行 为的人,绝对不能说自己无辜,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买贼脏就是犯罪行为!

  三年前在《计算机世界》上读到过一篇文章,题目是“酿造腐败”。IT行业对市场商品不透明度的孜孜以求, 显然也有十分浓重的“酿造腐败”的味道。

阎嫫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