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方兴东:我的互联网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4 10:59 中国青年报

  趁搬家之际,我将所有计算机书籍重新整理归类。结果令我大为震惊。发现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仅30本左右,其余的 400多本就像陈旧的计算机零件一样,已没有多少价值。

  让我吃惊和震动的当然不是书籍本身的损失,而是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书籍如此,那我们脑袋里的东西呢?今后 ,要立足这个行业,我就不但得马上洗脑,还得加紧重新填充升级。网络新经济的各种理论和术语,网络门户、拍卖、电子商 务等各类网络商业模式,互联网带来的各种新思维,都必须重新启动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

  这几年,自己投身IT产业分析,整天埋头于书籍与资料的海洋里,渐渐有了一点在海里泡大的踌躇满志。几年下来 ,有关计算机产业和市场的书籍积累了近500本。挤出每一分钟,一本本啃掉,转化为写作的底料和产业分析的养分,总算 使自己有了越积越多的从容和如鱼得水般的自如。但进入1999年,明显感觉到有点艰涩起来,如今猛一回头,才知道互联 网已经将自己闹得底朝天。

  这是一场多么可怕的变革!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全新的体验和机遇,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不稳定性、前所未 有的失重感。我们迎来的是新的文明,但我们首先遭受的是一种断裂式的变革。这个过程缺乏以往固有的继承性。我意识到, 过去IT业几十年的发展充其量只是信息时代的铺垫,互联网的到来才是信息时代真正入戏的时候。因为只有互联网才昭示着 全新的游戏规则和内在精神,过去的东西还能沿用的已所剩无几。

  目前,互联网已经热上加热,但真正严肃看待互联网革命的人还是不多。因为,这几年还是互联网的造梦时代。人们 忙于制造数字,忙于编制故事,真可谓酒不醉人人自醉。电子商务的天文数字,网民的增长率等等,如同兴奋剂一样,令人时 时处于激奋状态。的确,今天在绝大多数人眼里,互联网还是神奇而浪漫的故事,还是一种奇妙而晕眩的体验。

  一次普通的书籍整理,让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互联网无从抵挡巨大的冲击。让我第一次重估自己现有的一切。 随后,我第一次粗粗梳理了一下自己的“互联网生存”状况:这一年来,自己收发E-Mail 2708封,计705Mb (百万字节),书信几乎为零;网上下载各种内容(当然许多来不及读)共3458Mb,其中下载新闻7802条,计32 1Mb;电子商务好像还未尝试,但仔细一想,自己在亚马逊网站购英文书16本,计504.5美元;去年联想、方正等厂 商是自己关注的热点,而今年除了他们的“内乱”外,他们卖了多少台PC已像彩电一样根本不关心了。信息家电、自由软件 、网易、新浪、互联网股票等等成为自己注意力聚焦的中心……

  显然,互联网已经全面将我占领,而自己居然还不知不觉。当然,它也会逐步征服我们所有的人。惟一的选择就是, 全面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方向,加速进行一场彻底的转型,使自己能在互联网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对人类发展进程来说,互联网可以比作一次核爆炸。互联网狰狞的面目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它的本性开始展露无遗, 那就是:摧毁现有的一切商业模式(包括传统产业和传统IT业)的破坏力!因为,商业已是人类社会最浅层、也是最深层的 基础,对商业模式的颠覆,就意味着对社会各个层面的冲击辐射,进而改变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道德等所有面貌。

  留下的30本书中多是英文或翻译的著作,基本没有国人的著述。说明我们对互联网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的感知还 很迟钝。因此,我们应该警觉起来,直面互联网,消除梦幻,迎接这场剧烈的冲击和震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