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PC时代终结了吗?--99 Comdex秋季大展观感

http://www.sina.com.cn 1999/11/30 18:18 电脑报

  陈宗周:晓鸽,一年一度,我们又在拉斯维加斯见面了。对今年秋季的Comdex大展,你有些什么新的观感?

  熊晓鸽:Comdex大展正如拉斯维加斯这座城市,年年都在变化。这次,你没觉得赌城变化挺大吗? 

   陈宗周:拉斯维加斯也许是全美国建筑业最兴旺的城市,每年都有许多新建筑和新景观落成。我最喜欢的是新建的 Belladio酒店前壮丽的音乐喷泉群。伴随着意大利歌唱家的歌声,喷泉水柱非常人性化地变化。当歌声婉转缠绵时, 水柱随着歌声摇曳,像一群技艺超群的舞蹈家那样划出无数道优美曲线,情态万种;而当歌声激越高昂时,水柱会冲过几十米 的酒店房顶。美妙的喷泉像人间仙境,使人如痴如醉。每当喷泉音乐声响起时,旁边主干道——拉斯维加斯大道上,总有不少 人停住汽车观看,任凭警察罚款也在所不惜。

  熊晓鸽:我觉得每年不远万里,辗转来参加Comdex大展的人也有些痴迷,他们是为领略IT(信息技术) 的美妙和无穷变化而来。

  陈宗周:但也有人在议论Comdex的魅力在减小。这次,参展的大厂商比去年进一步减少,展馆面积也在减 少。SandsExpo(沙滩展馆)的展区由去年的两层减少到今年的一层。大展期间,更传出Comdex的主办权要易 手的消息,使人们对Comdex的未来看不清了。

  熊晓鸽:Comdex的变化与IT的发展变化一样,舞台上没有不谢幕的明星和英雄,PC在Comdex上 已登台演出快20年了。  

  陈宗周:你说得对。Comdex Fall今年是第20届,20年的Comdex历史,基本可以说是PC机尽 情演出的历史。  

  熊晓鸽:那天,我们一起在拉斯维加斯“食为先”中餐馆与原电子部计算机工业局局长郭平欣吃饭。郭老告诉我们: 他是第一届Comdex上来自中国大陆的几位参观者之一。他回忆,第一届Comdex是PC时代的开始。

  陈宗周:郭老的记忆大致准确。第一届Comdex Fall是1979年12月举办的,而当时个人电脑的 代表Apple机在1978年问世。不过,在1980年11月的第二届Comdex Fall上,AppleⅡ和Ap pleⅢ才联袂亮相。那一届Comdex上展出的个人电脑软件明星是Apple机的Word Star字处理软件。P C时代始于Apple电脑。

  熊晓鸽:IBM PC也很快在Comdex上登场了吧?

  陈宗周:对,在1981年的第三届Comdex Fall上,内存为64K、软盘为360K但没有硬盘的 IBM PC机作为热点产品首次展出。PC—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作为一个概念、一个新名 词从此确立了。

  熊晓鸽:在PC时代,PC机的软硬件一直是Comdex上的热点产品。而PC机厂商的领导人一直是Com dex的Keynotes(主题讲演)的主要讲演人。

  陈宗周:Compaq公司的PC兼容机,在1982年的Comdex上首次展出,标志着PC兼容机市场开 始起步。从此,Wintel联盟逐步主导PC时代。各种典型的PC机软硬件产品在Comdex上展出的时间是:198 3年带10M硬盘的IBM PC-XT机;1984年IBM 286机;1985年Intel 386DX CPU和 Microsoft Windows 1.0;1990年Windows 3.0;1991年主频为50MHz的In tel 486CPU;1992年Windows 3.1;1993年Intel奔腾60和66MHz主频CPU;1 995年Windows 95;1999年Windows 2000。这些产品都被Comdex的组织者列为当届的热 点产品。微软和Intel成了PC时代最耀眼的明星。

  熊晓鸽:Keynotes的讲演人也是Wintel的领导人独领风骚。我统计了一下:比尔·盖茨从198 3年在Comdex上作为主题讲演的讲演人起,他一共在Comdex上担任此角色达9届之多,出尽风头。

  陈宗周:正是PC把Comdex Fall大展一步步推向高潮。从第一届的几千人参加的规模,发展到20 届的20万人参加。换句话说,PC时代造就了Comdex。

  熊晓鸽:现在,PC时代终结了吗?

  陈宗周:郭平欣说:PC时代终结了,从去年的Comdex上就终结了。不少人也持这种观点。1996年, 我在旧金山采访斯坦福研究所所长、著名未来学家保罗·沙弗时,他说,80年代是个人电脑时代(即PC时代);90年代 和21世纪的头10年是网络时代;而21世纪20年代之后,将是微机械电子时代。

  熊晓鸽:他的观点比郭老更激进,认为PC时代在90年代就终结了。

  陈宗周:一种技术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门技术或主流技术时,常常以这种技术来命名为“××时代”。例如,7 0年代当微处理器流行时,也有人称为“微处理器时代”。把80年代称为“PC时代”或“个人电脑时代”是比较贴切的, 因为正是在80年代,个人电脑在人类社会得到空前普及。记得80年代初,美国《时代周刊》曾让一台个人电脑作为“封面 人物”赫然出现在这份影响极大的杂志封面上,这说明PC已经引起了全社会何等的关注。

  熊晓鸽:到了90年代,PC机风头不减,但Internet开始引起社会的注意了。到90年代中期之后, 以Internet为主的网络技术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陈宗周:对,这一趋势在90年代中期以后的各届Comdex上已逐步显露出来。Comdex上有关Int ernet的热门产品有:1996年Netscape的Navigateor 2.2浏览器;1997年Cisco的 路由器和交换机、IBM的电子商务软件、Linux操作系统。  

  熊晓鸽:去年和今年的Comdex上,Internet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几乎每个参展厂商都把自己的产品 与Internet联系在一起。就连微软推出的Windows 2000——这个带有PC时代印记的典型产品,也可以 说是完全为Internet设计的。微软大力宣传的,也正是Windows 2000强大的Internet功能。

  陈宗周:PC时代最强势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正是在本届Comdex上受到最有力的挑战。这次Co mdex期间,一个大型的Linux专题展在紧靠主展馆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的希尔顿酒店举办,参展厂商有110家。去 年,有关Linux的产品都是在较远的Sands Expo(沙滩展馆)展出,参展厂商不过10来家。这次,参展厂商 比去年增加一个数量级。有人预测,如果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明年的Comdex上,Linux参展商将有1000家左 右,占参展商的半壁河山。Linux的崛起,显示了Internet带来的巨大变化。

  熊晓鸽:Internet引起的变化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比如我在洛杉矶的家里,现在有五条电话线、五部 电脑。我和家人在同一幢楼,甚至同一层楼里,有时也要用E-mail交流,这样更省事,也表述得更清楚,同时也留下记 录。至于在网上查找资料,更是每时每刻的事。我甚至觉得,有了Internet,看书报杂志反而不及时、不全面了。我 书柜那些藏书也显得用处不大了,因为都可以在网上找嘛。至于购物,在网上也很方便。

  陈宗周:你家里的这种情况,与我在美国其他朋友家里的相似。一家有四五台电脑、几条电话线都是常事。所以 这次Comdex上,有关家庭网络的产品很多,比尔·盖茨在主题讲演中也首次提出了Personal Web(个人网 络)的概念。  PW概念的提出和80年代PC概念提出一样,都是划时代的。说明Internet作为热门、主流的技 术,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从这种意义上说PC时代已经终结、网络时代已经来临,大体上是正确的。

  我在美国,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以前,我们总说美国是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今天,我们应该说美国是装在 网络里的国家了。

  熊晓鸽:你这个比喻很好。所谓今天美国的新经济,正是以Internet为主导的经济。不过,网络时代也 许与PC时代并不排斥吧。

  陈宗周:PC时代的终结并不意味着PC机寿终正寝,只意味着人们关心的热门技术不再是PC而是网络了。事 实上,我们家里的PC机不是越来越多吗?而且,PC机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与家电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这次Comdex 上,已经显示了这种趋势。

  熊晓鸽:如果回过头再来看本届Comdex的主题“Beyond PC”(超越PC)的含义,就十分清楚 了。人类应该超越PC来思考我们的未来。

  陈宗周:联想集团在这次Comdex上的新品展示,也说明了Beyond PC的意义。

  熊晓鸽:联想集团是中国公司首次在Comdex上发布新产品,意义很不寻常。当我看到柳传志在Venet ion(威尼斯)酒店会议厅登上讲台时,心里十分激动。因为比尔·盖茨等跨国大公司总裁这次都是在这家酒店作主题讲演 。可以说,联想与世界级IT厂商同台竞技!

  陈宗周:那一刻我也很激动。我向柳传志、杨元庆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们为中国人争了光。而且,这次联想发布 的产品也具有战略意义,他们的新电脑是专为Internet而设计的。在发布会上,杨元庆还告诉我,联想将向ICP、 ISP市场进军。 

   熊晓鸽:联想的此举是否意味着,在中国,PC时代也已经终结、网络时代已经来临呢?

  陈宗周:我希望是如此。这样,我们就与世界同步了。



相关连接:群星耀赌城--99comdex大会综述
相关连接:享受世纪的盛宴--评’99COMDEX博览会
相关连接:综述:Comdex亮点排座
相关连接:韩国公司推出卡带式MP3播放器

相关专题:99comdex大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