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论:上网费用下调并非完全好事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3 17:37 光明日报

  本人是一条不大不小的“网虫”,平均每天上网1小时左右。最近看到有关部门再次承诺下调上网的费用,感到并非 完全是件好事。

  我和周围很多朋友现在对网络的感觉是速度太慢,太让人着急。常常是拨号时先出现几次占线的提示,联上后看着左 上角那个“E”标慢慢地转啊转啊!真是难受。而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收邮件的时候,我最长的一次从Hotmail收邮件 ,用了半个小时。前不久的调查显示:最令网民不满意的是速度太慢(49.3%),其次才是收费太高(36.8%)。

  说来也邪乎,我是1996年成为网民的,那会儿速度还可以。这三年中,我的电脑和调制解调器都在不断升级,可 上网的速度却始终未见有多大改观。更糟的是现在似乎很难找到一个“低峰”时间。仔细想想原因可能有这样一些。

  “网民”队伍不断壮大,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我国已经有400万网民,其中最近一年内的增长速度就在90%以 上。其增速快于“网路”的出口带宽拓宽速度。

  单位公费用户剧增。据调查,现在公费上网的人数比例为47%,再加上公费自费都有的网民比例为26%,因此大 约有近60%的网络资源是由公家出钱消费。由于大家都认识到了因特网的重要作用,很多公司和事业单位设立自己的账户, 这当然是件好事,但也难免使很多个人不再介意上网的费用问题,网络资源自然也会出现浪费和无效率。一位朋友就告诉我, 他们单位的电脑几乎经常联着网,反正用的是中继线电话费,上网费又是公家出。另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们单位工作不算忙, 同办公室的一位同事经常在办公室用电脑上网玩游戏。

  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低上网费用受益的将是谁呢?笔者认为在网络带宽拓宽速度不及网民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将不会 有“赢家”。道理很简单:降价虽然带来了新的网民,但网络速度会随之减慢,新旧网民们用于电话的费用可能增加,以至抵 销上网费用的降低效果,这还不算大家上网时由于速度慢带来的时间损耗。而电信部门也只能用新网民的收费来弥补降价的损 失。

  由此,加快“网路”的建设才是当务之急,才能满足各方的利益。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