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研究显示Java的未来情形并不看好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3 17:20 电脑报

  JAVA或许是未来最热门的开发语言之一,但是据研究显示,现在它的情形并不好。

  据研究显示,尽管Java的普及率正在增长,许多大的商业公司并不打算将它用在最重要的应用程序上。举例来说 ,商业软件开发者们的首选还是经过检验和测试,并被证明是可靠的开发工具,例如,微软的Visual Basic,以 及C和C++来创建他们的商业应用程序,根据Zona Research公司的研究。

  调查显示,35%的程序员们编写商业软件的首选语言是Visual Basic。还有20%的人选用C和C+ +。在1999年第三季度JAVA以9%位列第三。这要比半年前的5%有所上升。

  发明了JAVA的SUN微系统公司,将它吹捧为一种通用语言。它允许开发者们只写一次软件编码,就可以让软件 运行在任何一台JAVA兼容的设备上。

  SUN无法对今天的这项研究做出解释。

  但是Zona的研究并没有让JAVA的另一个支持者,IBM,感到奇怪。

  “我们看到许多公司正在继续使用JAVA来构建他们的基础结构。但是因为我们正在向其转移,所以让JAVA成 为一种通用电子商务程序模式需要一个转变过程。”,IBM的电子商务技术营销程序主管Scott Hebner说到。

  研究显示,JAVA还是一门新兴的语言。在公司应用方面,那三门较老的语言是JAVA面前很难逾越的鸿沟。Z ona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家Martin Marshall这样说到。

  “许多人有早已写就的程序,他们并不想把这些编码扔掉。”,Marshall 说。

  当调查者们被问到他们的第二选择时,结果是相似的。在150个被调查的人当中,Visual Basic和C ,C++系列各以22%占据首位,而只有10%的人选择了JAVA。

  但是,在某些领域,JAVA早已非常的流行。在今年早些时候,另外一项调查发现,构建组件应用程序的开发者们 的首选是JAVA和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 e ),而不是微软的COM(组件对象模式)。

  这项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组织的,由50个大公司参与投票的调查显示:使用Java和C ORBA的人数是使用微软COM人数的两倍。

  正如以前报道的,被CNET News.com小组采访的开发者们说,JAVA快速增长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对不 只是在Windows系统上运行的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应用程序的需求,以及JAVA编程技巧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回报的诱 惑,和对微软垄断的深层忧虑。

  但是JAVA还很不成熟,Marshall说。“JAVA是一个非常野心勃勃的计划,许多外插件还在不断涌现 。”例如,SUN不久前刚发布了它的下一代JAVA标准的测试版。它被用来构建基于服务器的商业软件。

  Zona的研究发现,在开发者们的眼里,JAVA还有许多重大的缺陷需要SUN来进行修复。首先是运行速度, 根据Zona对150个开发者们的调查。使用者们一直在抱怨JAVA在桌面上的运行速度是如此的慢。SUN计划在20 00年上半年推出一个较快版本的用于桌面应用程序开发的JAVA。

  开发者们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缺少一个由开放标准组织管理的JAVA标准。现在,SUN是JAVA规范和标准 的唯一仲裁者。

  另外,还有以下问题:JAVA的可扩展性,也就是JAVA应用程序紧跟商业增长的扩展能力,以及在所有平台之 间的移植能力。尽管SUN宣称JAVA是一种“一次写就,任意运行”的语言,开发者们很快就发现在很多情况下,JAV A应用程序必须得为特定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进行裁剪。

  由于开发者们所关注的这些问题,Zona和其它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只有当更多的程序员们完成培训和大量的基于 JAVA的项目完成后,JAVA的使用率才会有一次飚升。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