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评论:Web最终还是要靠广告和电子商务赚钱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3 16:50 电脑报

  Web站点是靠广告和电子商务赚钱的,这也许会是它们最终的赚钱机器。至2002年,这两 项的收入会分别达 到$1100万和$9500万,1998年这两项还只有$200万和$1000万。 应用驱动着美元的产生。Web站 点吸引用户越长久,赚钱的机会就越多。

  大约有70%的在线广告收入集中在前15位访问率最高的站点,85%集中在前25位访问率 最高的站点。访问 率成为Web站点生存至关重要的一环。

  另外的媒体也具有相同的现象。前10位有线电视网大约占68%的广告总收入。即使是零 乱的期刊市场,前10 位也占了22%。因此,如果你想在所谓的新型媒体界成功的话,你 必须拥有一个很大的用户群,或者在一些如提供运动, 财经或旅游方面的内容上能处于领 先地位。

  收入是如此的不平衡,那这些赚大钱的公司到底是一些怎么样的公司呢?我们认为这是一 些能有效地控制用户去I nternet门户的公司。它们就是这条路上的收费者。

  迄今为止,只有两家公司有可能成为这个王位的竞争者:AOL和Microsoft。

  一般来说,只有那么几种方式接入英特网:通过象NetscapeNavigator和Microsoft I nternet Explorer这样的浏览器,AOL 5.0这样的具有自主产权的软件,AOL即时信使和 ICQ 这样的即时信息服务和Microsoft Outlook这样的电子邮件程序。 美国在线和微软拥有接入Intern et的大部分应用软件。例外情况很少,象RealNetworks的RealPlayer之类的。

  来打个比喻吧:英特网是一家只拥有两个入口的购物商场,其中一个叫Kmart,另一个是 WalMart。里 面的所有铺面都在销售着消费者需要的日常用品(内衣,袜子,肥皂),除非 顾客有特殊需求,一般来说,他们的需求范围 不是很大。

  英特网界的日常用品是什么呢?Email,聊天,搜索信息,购物,看新闻,了解体育比赛比 分,查股票指数等 等。这些服务是吸引用户停留在站点并将他们引向站点另外区域的关键。 AOL和Microsoft都在设计从它们的软 件界面可以直接进入Internet以使用这些服务,这 样就能有效地抓住用户的入口。比如,在浏览器中插入搜索,E mail,或个性化的按钮以引 导用户到这些服务中去。搜索已经集成到浏览器的命令行中去了。其目的是让用户更方便, 更简单地完成他们的日常工作。

  请考虑一下,一个Internet用户想访问另外的站点,如Yahoo,Go.com, Amazon等等, 首 先,他必须通过一直在用的AOL或Microsoft门户。其实,那个站点也在提供着差不多的 服务。

  因此,AOL或Microsoft在享受着它们的竞争者所不具有的特权,其它的浏览软件和客户 端工具兜了一 圈又回到它们那边去了。另外,这两家公司也因分担其它站点的流量而赚钱。 最后一点成功的关键是能围绕站点形成交互式 ,自我完善的用户社区。这也是区别AOL和 Microsoft的关键。虽然Microsoft拥有金钱,但AOL拥 有用户社区。

  拥有20000万订阅者和80000万即时信息用户,AOL无疑是这一领域的国王。更重要的是, 这是一个用 户之间可以交互,建立友谊,并吸引新用户的网络社区。

  AOL确实在这一方面得益非浅,一般的AOL用户会每天使用这些服务大约一个小时左右, 其中85%用在AO L的聊天,Email,购物和新闻这样的内容和服务上,其余的15%用在 Internet本身,如访问Yahoo, Lycos, eBay等等。

  众所周知,AOL的内容和服务占Internet家庭应用的40%,这就是AOL通过广告和电子商 务赚钱的 机会。

  在AOL这个个案中,我们可以看到,门户,网络,社区的集成已经反映到了公司的经营策 略中了。这种集成并不 容易。



相关连接:分析:电子商务中的特殊法律问题
相关连接:欧盟通过电子商务统一法规
相关连接:以物换物的电子商务网站出现
相关连接:广东率先实现完整电子商务

相关专题: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