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分析:WTO将燃起中外电信战火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8 13:56 电脑报

  ----编者按:WTO让中外人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大肆渲染着各自的观点。在电信业,中国加入WTO 之后 ,将立即允许外商拥有所注资公司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两年后即可拥有百分之五十的股份。这对中国电信是机遇也是挑战, 外来的竞争将在不久之后燃遍中国的电信市场,对我们,竞争带来的有是什么呢?

  当今天中美双方涉及范围广泛的双边贸易协定协定签署以后,美国的电信和互联网公司将最终能够越过万里长城,进 军充满诱惑力的中国市场。

  中美两国的官员在经过一系列紧张谈判之后,中国通往世界贸易组织(WTO)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被最终清除。有官 员指出,这个刚刚达成的协议将使互联网、电信和其他类型的公司能够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这对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电信公司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NeTrue通信公司的CEO詹姆斯·申表示。这家 公司为中国最大的电话公司提供因特网电话设备。“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是,每年新增加的中国市场规模相当于一个贝尔 系统或整个加拿大市场。”

  多年以来,像斯普林特(Sprint)通讯公司、加拿大贝尔这样的美国因特网和电信公司都在反复尝试在中国进 行投资,但是不可预测的政策规定阻碍了这一进程。

  “这种类型的协议以最基本的方式确定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美国贸易代表卡丽琳·巴尔舍夫斯基(Char lene Barshefsky)在记者招待会评论说。今天达成协议只是中美双方的协议,中国要最终加入WTO还要与 其他的WTO成员国谈判并签署相应的双边协议。WTO是一个拥有135个成员国的组织,其目标是为建立自由的国际贸易 制定政策。

  ·展望· 多年来,中国一直引用禁止外资控股服务和基础设施公司的政策,阻止外国的网络和电信公司在其境内从 事商业经营活动。然而,像爱立信公司这样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则受到较小的限制,它们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类似美国斯普林特和加拿大贝尔公司这样的网络公司都已经建立了较为隐秘的合资企业,试图更早地进入这个充满活力和商机 的市场。然而,中国的领导层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已经禁止和取缔了许多这种类型的交易。其他的一些公司则完全避开了中国市 场。

  绝大多数的大型电信公司对这个刚刚签署的贸易协定持乐观态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电信官员表示,“至少这个协议将给我们一个怎样进入中国市场的更为明确的时间表。现在 ,我们能够开始严肃认真地考虑进入这个市场的问题了”。

  美国斯普林特通讯公司的发言人声称,该公司还没有详细的研究该协议的细节。这家提供长途电信业务的公司正在等 待它与另一家电信企业MCI WorldCom的合并计划获得批准。该公司过去曾经试图在中国开展业务。

  中美的最新贸易协定将允许美国和其他外国公司拥有中国电信服务公司49%的股份,2年后该比例可以升高到50 %。这一条款意味着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谈判基础上又有了进展。巴尔舍夫斯基称,多数控股权是一个“重大问题”,这一妥协 将允许美国公司能够更早地进入中国市场。她表示:“我们努力在敏感的中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绝对商业利益之间保持平衡” 。“这(时间表)非常重要,而且是没有先例的。”

  ·机会· 分析家们认为中国市场对于像思科(Cisco)系统公司和朗讯科技公司这样的移动电话和网络设备公 司来讲已经到了成熟和收获的季节。这些公司早已经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

  “最大的机会将是无线技术”,GIGA信息集团的资深产业分析师布朗利·托马斯(Brownlee Thom as)说。“那是最容易获得成功的市场。”目前,数百万的中国人已经在使用GSM移动蜂窝电话。布朗利透露,电信厂商 们最近表示他们将考虑把Qualcomm公司的CDMA技术引入移动电话。

  对于雅虎(Yahoo)和美国在线(AOL)这样的因特网内容提供商来说,协议的签署也是大好的消息。最近, 这两家公司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当中国的管理部门在近期开始仔细调查外国网络公司在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的时候,这些 公司的投资就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巴尔舍夫斯基说:“对于我们来说,使因特网问题更加清晰和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

  今天,中国的公司也对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在协议最终达成的消息发表之后,一家中文因特网服务的提供商Chi na.com的股票上涨了近75%。美国在线在这家网络公司中占有10%的股份。

  尽管拥有个人电脑的人数很少,中国的因特网市场正在迅速地成长。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接入因特网的使用者数目 在1999年上半年里翻了一番,从200万猛增至400万。与此同时,最近一轮的市场开放措施为中国电信事业引进了部 分竞争机制,电信市场因此也开始飞速地增长。按照官方的说法,到今年年底,大约12%的中国人(近1亿4400万)将 拥有自己的电话。

  此外,移动电话的市场也在迅速地成长。官方的统计数字披露,去年中国有2500万移动电话用户,到今年年底, 这个数字将达到3000万。据称,中国已经成为业界领先的移动电话生产商爱立信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CPCW专稿) 陈剑译


相关报道:吴基传展望中国入世贸后IT业前景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