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评论:YAI,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2 16:23 电脑报

  ----编者按:CIH的一场瘟疫横扫全球,给计算机行业留下了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疤,在世界各地对CIH余悸 尤存的时候,中国内陆第一个编写的大规模流行的黑客病毒--YAI又浮出水面。在国人惊恐与惊喜难舍难分的战栗中,我 们不禁要问

  YAI,为什么……

  作为一种有网络特征的病毒,YAI进入公众视野也有着其浓郁的网上特色.10月30日,国内一知名网站发表了 冠群金辰病毒监测网络发现国内大规模流行恶性病毒,名为YAI(backdoor 秘密)的报道。报道称该病毒运行后 直接导致文件无法使用,系统会出现很多异常情况。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传开。

  11月6日《北京晚报》在头版刊登醒目的《新电脑病毒来势凶猛》一文,将YAI一下子从高深的网络拉进了平常 百姓的视野,使不上网的人也知道,中国出了个什么YAI,《北京晚报》的消息引起了其他大众媒体的注意。接着,新华社 为此事发表了新闻通稿.

  随后的几天里,国内许多家知名媒体,如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以及面对海外华人的 《华声报》等纷纷报道YAI事件,沸沸扬扬的内陆报道无疑扩展了消息的分布范围和宣传频率,港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得知 此消息后也大感兴趣,《香港商报》,《大公报》,《硅谷时报》毫不迟疑风风火火的转载内陆报道。

  11月11日,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新闻机构--中央电视台在“新闻30分”里也将这条消息送入了千家万户,一时 间,YAI满天飞,国人在问,YAI为什么这么“火”?

  据报道 冠群金辰病毒监测网近日发现的,正在我国大规模流行的一种新计算机恶性病毒,经过专家几天紧张分析, 终于揭开这个比CIH还凶猛的病毒--秘密编写者为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系一名大学生。 而本站进一步的消息表明,此人 姓杜名江,是重邮一名留美归来的博士,同时也在学校承担一部分教学工作.

  这使我们不禁又想到每月26号发作的CIH病毒,因为两者很有相似之处:

  1.YAI和CIH都是中国人制造出来的,而且两名制造者的年龄都不大。

  2.两例病毒都极具流传性,极具破坏性。

  3.都是在校大学生,且都是计算机类专业。

  CIH给世界带来的危害和恐慌是每个熟悉计算机的人所难以忘却的,CIH病毒在1998年的短短一个星期以内 就通过因特网传遍了全球,今年4月26日,CIH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发作,至少使70多万台电脑受到破坏。此间专家 认为,这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破坏性最大的一次电脑病毒发作,全世界因此而遭受的损失数以亿美元计。单我国在那次发作 中受到损害的计算机总量估计为36万台,造成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0亿元。

  YAI的出现,无疑又在人们尚未痊愈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按照媒体的报道,KILL98国内病毒监测网已经收 到数百例染毒报告,是继CIH病毒爆发之后,今年收到染毒报告最多的一次。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 ,CIH给我们的伤害已刻骨铭心。痛定思痛,总不能在同一个阴沟里翻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知道了总比不知要好,共 同的心理是,防患于未然,有备则无患。不可不传。

  YAI引起国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YAI是第一个国内编写的大规模流行的“黑客”病毒。 据本站测试,YAI实际上是将是一个类似特洛伊木马的黑客软件。但其已经有病毒的特征,倘若改了某一个特定的参数设置 ,就会变成病毒,这在国内还是首例。

  此外,YAI 也是内陆的第一个大规模流行的病毒,似乎老百姓都有一种心理,那就是骄傲,终于填补了一项空白 。在担惊受怕之余也掩饰不住激动的形色。看,我们也可以给人制造麻烦了,能难倒别人的人,就是能人。能制造这种东西的 人似乎更是莫测高深。我们先不说他这次“病毒”的制造是有意还是无意,但单就这技术和水平,如果在未来的电子战中拿来 对付敌人,那当真是多了一把致命的牛耳尖刀,这一消息又怎能不传?

  虽说计算机犯罪在我国已不新鲜,但制造这么大一个“病毒”在内陆还没有先例,第一的东西总要受些关注。我们知 道CIH的制造者--陈盈豪被查出后,根据台湾的地方法规,陈盈豪有可能被判入狱1~3年。但是,警方在结束盘问之后 便暂时释放了陈盈豪,此后再无报道。那根据我国法规和制造者制造YAI的初衷,是否有涉及犯罪的嫌疑?政府如何处理这 么一个计算机的顶尖高手呢?是要把罂粟当作毒物铲除,还是当治病救人的药草保护?都是大众所关心的。(CPCW专稿)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