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评论:为什么反对微软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2 15:39 南方周末

  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优势,首先并主要造成同行的生存危机。但这些小公 司不是另辟蹊径、夹缝求生,就是化敌 为友,加盟合并。鲜见大喊政府救命的, 网景公司也不例外。这不仅仅因为他们知法守法,不能凭不高兴就陷人于罪;而 且美国文化传统中一直崇尚英雄强者的成功,鄙视自己本事不济反倒指摘别人的 没出息行径。所以我们最多能看到散布在网 上坊间的一些拿盖茨及微软开玩笑的 幽默故事,现实中微软或盖茨是备受尊重的。

  《财富》杂志评选的“最受推崇的公司”榜上,微软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 绝非靠“恶势力”打上去的;而是未受 任何威逼利诱的客观反映,人心向背。该 杂志聘请专业咨询公司,采集一万名各行业的公司经理、董事和分析家的意见, 就创新能力、管理水平、雇员才干、产品和服务质量、长期投资价值、财政状况 、社会责任心和公司资产的合理使用这八个 方面比较各个公司,让事实排出座次 。

  微软1994年名列“最受推崇的公司”榜第4位,1995年列第二名, 1996年第七,1997年第五,1 998年第二,今年第三。同时,微软被 该杂志评为“最佳雇主”之一,1998年列第28位。盖茨本人也曾向健康教 育等慈善事业一次就捐款33·5亿美元。这样的“恶魔”对技术进步、社会发 展的积极贡献,不知比“挑战者”心目中的 英雄差多少?

  中国文化里同情弱者的倾向似乎较为传统。更有思维狭隘的失意者将顾影自 怜扭曲成对成功者的嫉恨,还美其名曰 “忧患意识”、“责任感”。按照这种说 法,某种产品或服务,只要用户多,亦非免费,就构成掠夺、歧视,民间智者就 应大声疾呼,政府权力就应介入干预;那么世界上恐怕只剩下西北风最最平等、 高尚。可它既操作不了计算机,也填不饱肚 子。即使从民族利益出发,正常的逻 辑也导不出反对微软的结论。做个类比,一百年前中国多次沦为列强瓜分的鱼肉 。原 因之一是外敌船坚炮利,非我能敌。那时候的忧国忧民志士,从康有为到孙 中山,可有曾呐喊过要打倒武器制造商?那些不 过是工具而已。没有枪,我们自 己造;没有炮,拿过来用就是。光坐在地上叫唤,算什么出息?

  问题还在于,哪位用户的利益因使用微软产品而受到能被证明的实际损害了 吗?你说它价格“超出我能力之外”。 可它有拿枪夹棒逼着你买了吗?是不是凡 是你想消费,又买不起的商品及其生产者,就该受到谴责、干预?你说生活中有 些产品和服务须臾无法离开,所以即使没人逼,也要购买使用,比如电话。那么 ,怎么不见你控诉中国电信、波音公司?何 况连个Mac版的电信选择还不存在 。同样一款汽车,美国人花20000美元开回了家;到了这边,价格翻一番还 不止 。对此你有何话说?至于人家追究盗版软件,不仅正当而且合法。对此说三 道四等于认同前些时候某些报纸津津乐道黑客攻 击某国政府网站的非法行径,不 以为耻,反以为荣。知法犯法,形近无赖。

  说不清反对微软的正当理由,道不明被控者的危害,一通乱喊,是不能证明 自己真理在胸,正义在手的。不如埋头 干点实事,否则难防别人想到“欺世盗名 ”这四个字。


相关报道:微软反托拉斯案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