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评论:互联网商务--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2 15:17 新浪科技

  互联网在今天已经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人人都知道互联网;但从经济和商务的角度看互联网,它又是那么的变化难测 。

  一、走近互联网:

  互联网是由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通过TCP/IP 通迅协议连接起来,组成的一个即时交换信息的巨大网络。 最早的雏型产生于60年代未70年代初的美国。冷战结束后,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和普及,通讯与计算技术的天作之合很快 就显示出它巨大的威力,至90年代开始,人类社会进入了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快车道,这同时也标志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进入了一个暂新的时期,即"后工业文明"时代。

  从功能上说,互联网具有三个最主要的应用特性:

  通迅:这是互联网最主要的应用。有了互联网,我们的通迅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电话、书信以外,多了一种 廉价和快速方便的通讯手段,现在E-MAIL已经成了很多人离不开的重要通讯方式.传播:在传播已经高度发达的工业文 明时期, 互联网这种新兴的传播新闻和消息的第四种传媒,由于其开放性和即时性,加之成本低廉,对传统的电台.电视. 报纸杂志形成了很大的冲击。现在如果您不看报、不看电视,只要能上网,一样能知天下事。

  交互平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流和互动,在互联网出现之前,由于时空的限制,效率是很低的。工业文明 无论多么发达,也没解决时空的问题,而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创造了人们交流和互动的第四维空间。

  我们可以用这样一般、常识化的角度来看待互联网。但是,正是由于互联网的上述特性,以及其拆分、组合及衍生, 演绎着五彩缤纷的互联网世界。毫无疑问,其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就是互联网商务。

  二、商务与商业

  商业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有的社会学家认为,商务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根本、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而商 业是否繁荣发达,则是评价一个社会进步与落后的重要标准。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商务模式或者商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与 人类文明的发展相辅相成,活跃而高效的商务活动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

  C-C,B-C(C-C,C-B),B-B、B-C:

  历史上,大概存在过这么几种类型的商务模式:

  C-C: 最早是个人对个人的物物交换。在那时候,如果想吃肉,得从鸡窝里掏出几个旦来,找到想吃旦又有肉的 人,跟他换了,不方便;后来,人们发明货币,有了用于交换的一般等价物以后就方便多了。C-C模式,是人类社会最早出 现的商业形态。

  B-C(C-C,C-B,)、: 后来出现收集产品再将其卖出去的专业户,出现了专做工具、衣料等的作坊;也 有了皮货店、杂货店等这样的专业中间商。(这个我小时候经历过,曾拿出几个鸡旦,在镇上供销社换个八毛一块钱,然后到 对面书店买本小说什么的看看。而供销社是不吃鸡蛋的,当然它也不会吃,它要把鸡蛋卖给别人,得到其中的差价)。随着社 会的进步,商业(商务)逐渐的发达起来,并且愈来愈多样化。B-B、B-C:工业文明兴起后,与大规模的生产相对应的 是,大规模的发达的商业,总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等批发商,大型百货店、大型的超市、巨大的连锁店等零售商,组成 了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发达的商业画卷。这种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和商务活动,使物质文明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发达 而高效的商业是工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换点(集市)――单个店(厂)――大百货店――大型超市、连锁店 

  我们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业形态从交换点(集市)――单个店(厂)――大百货店――大型超市、连锁店,不 断发生变化,这些创造性的变化,促进了商业的发达和商业效率提高,由此也有力的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展望未来,由于有了互联网,人类的商务活动将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三、成功的互联网商务模式案例:

  由于互联网具有通讯、传播、交互的应用功能,就天然的是一个全新的商务平台,而利用这一平台所产生了的商务模 式,有的可能与传统的模式共存共荣,有的则可能对传统的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甚至完全取而代之。在未来,以C为核心也 就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互联网商务(B-C,C-C,C-B)模式,将成为主流。

  几个互联网商务成功的案例。

  1、亚玛逊(AMAZON.COM)----虚拟商店模式(B-C):

  打破了传统商店的顾客――商店,成本――收入,库存(资金)――销售额的关系定律。它证明了理论上一个网站可 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店。

  2、德尔(DELL.COM)----直接经济模式(B-C):

  消费者直接与制造商交流和互动,没有中商环节,且量身定做,自定规格,满足了个性化的需求。

  3、eBay.com --- 消费者定价模式(C-C):

  在eBay 拍卖网站,每天有超过300万个商品在待价而沽。由于互联网消除了时空的限制,且利用其积沙成塔 的作用,使商品的价格(价值)通过消费者需求程度比较和出价竞争,得到了最真实的发现。

  四、互联网商务-消费和消费者的革命

  由于互联网商务的出现,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和消费者的地位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可能说是一场革命。这主要体 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1、消费者主权时代:互联网商务使商品(生产者、供给者)与消费者的距离消失了,不同商店等距离,加之消费的 信息极为丰富和极易传播,这些都促进了消费者主权地位的提高。

  2、基于信息的消费:在互联网上,消费者极易掌握丰富的信息,并且快速、低成本,类比和旁比极为方便,这使得 消费行为有充分的信息依据,消费质量大大提高。

  3、资源节俭型消费:工业化时期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或物欲横流的消费特征, 必将过度到后工业文明时期的按需供 给----资源节俭型消费,或叫合理消费。在工业化社会,物质极度丰富的另一面是极易出现生产过剩和消费不足。而合理 消费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造成这个转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互联网商务,因为在互联网商务环境下,A、企业对市场和消 费者的反应极为快速,B、虚拟商店的无库存或低库存经营,C、中间环节减少,消费者与生产者的的直接交流与互动。

  4、个性化消费:需要者与供给者(生产者)直接交互,个性化的需求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5、消费者定价有巨 大的潜力:由于没有了时空的限制,利用互联网商务积沙成塔的作用,商品的价格(价值)将得到最真实的发现。可以预见, 消费者出价这一表现个性化消费和消费者主权地位的古老的定价机制,在互联上有巨大的发挥空间。

  6、实现消费的成本大大降底,另外非物质消费的比例将提高:这是人类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

  互联网商务,是消费和消费者的革命,这一革命将极大的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五、中国的特点和解决方案:

  就互联网商务而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但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经济基础和人文特征,这就 决定了不同的起步和发展思路。

  我国的特点:

  1、 人口众多,潜在市场巨大,但中产阶级不发达

  2、 信用不发达。包括信用制度、商业和金融信用等。

  3、 社会基础服务设施不完善

  4、 资本市场不发达。请注意,资本是互联网商务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这些特点,中国的解决方案思路:

  1、用心培育市场和引导教育用户非常重要。

  2、多种手段组合利用社会资源,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不可能等到上述问题全部解决后再动手开展互联 网商务。

  3、在保证客户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有效和节俭的策略。

  4、要有长期艰苦奋斗,做好没有资本接力棒的资金和心理准备,不要急功近利,否则对市场和从业企业来说都是拔 苗助长。

  在今天,互联网已在很多方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其影响正愈来愈深远,它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新的推动力 。而互联网商务则是一场消费和消费者的革命,是人类文明又一次的"光荣与梦想"。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