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方兴东:我们是怎样发财的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2 12:38 新浪科技

  身在IT业,我们享受着这个时代最优惠的待遇,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都纷纷向这个行业涌来。我们沐浴 其中,但可能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受此宠幸,也不明白这个产业是怎样发财的,我们又为什么会发财?这些问题也可 以换成:谁是我们的衣食父母?IT企业是挣谁的钱?或者说,今天庞大的IT业究竟是怎样诞生的?

  说白了,那当然得有人花钱,花大笔的钱。因为最终是钱堆出了今天壮观的IT业。不用多说,这钱主要来自两个方 面:一个是来自市场,是产品买卖带来的;一个来自股市,是资本市场运作的结果。要透视这两个大钱眼,以美国为例最有代 表性。

  在60年代,美国企业界在设备投资中,IT方面的开支还只占5%左右。到了70年代,大型机、小型机纷纷登场 ,IT的钱眼渐开,企业在IT方面的投入比例升至10%以上。进入80年代,PC革命开始了。这下子就将企业的大腰包 烧出了一个大窟窿,IT投入直线上升。1981年占到15%,到1992年达到35%。此后,眼看着企业的IT花销就 要稳定下来了。这时,又一把大火烧起来了。这一次当然是互联网,这场火声势更大更猛。到1997年,这一比例已惊人地 超过50%。也就是说,全美所有企业的设施投入中,有一半多投资扔进了IT企业的腰包,你说这IT业能不大,我们能不 大发其财吗?像电信、保险和证券等行业,IT设备占所有设备投入的比例高达80%以上。真有点“IT猛如虎”的势头。

  而且,目前比例的升势不减,大有把企业投资掏空不可的势头。但是这样的比例已经迈入危险区。因为随着IT投入 大幅上升,企业的生产率并没有相应幅度的提升,IT支出近乎榨干的态势必然遇到阻力。但失去了大钱源,IT业如何继续 壮观下去?不要紧,榨干了企业可以调转枪口,杀向家庭。单个人的腰包不大,但数量巨大,潜力无限。1980年,IT开 支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近乎为0,因为此前的IT业,实在没有什么值得让个人掏钱的。到了90年,这一比例升到0. 2%,虽不壮观,却开始显露无限风光。到1998年,这一比例达到0.5%,上升2.5倍。从趋势图上看,几乎是直线 式扶摇而上。因此,IT开启个人腰包的钱眼几乎是铁定的趋势,这就是未来我们发财的方向,也是未来IT业最美妙的前景 。因此投身IT业,首要的问题就是寻找财富之源,认清方向,勇往直前。

  在美国,从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中期,IT业在经济中的分额一直徘徊在4-5%之间。PC火起来后,从19 85-1990年,分额提高到6.1%。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分额再度开始快速爬升,从1993年的6.4%升到了1 998年的8.2%。从1990年到1998年,整个IT的规模增长了一倍多。

  以股市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更是IT业的超级引擎,在这块马太效应登峰造极的领域,更能充分体现IT业的神奇和刺 激。从1980年到1998年,共有1243个科技公司(IT和非IT)上市,到1999年1月31日市场价值达到2 1000亿美元,其中5%的公司就占据了19000亿美元,达86%之多。目前,上市后升值10倍以上的企业有66家 ,居于前列的分别是微软(599倍)、Dell(563.7倍)、AOL(488倍)、Ciscol(445倍)、O racle(198倍)、CA(194倍)、CMGL(182倍)、Novell(129倍)、Compaq(118 倍),几乎全是IT企业。如此庞大的资金一股脑儿涌向IT业,挡都挡不住,这个产业怎能不疯狂?

  当然,浩浩荡荡的资金进入IT业,也是见风使舵,流向不同的领域。比如90年代以来,半导体一度是大热点,随 后软件业成为最大热点,不但催生出象微软这样巨型的垄断公司,而且也带动了整个软件业的迅速崛起。资本市场自然跟着疯 狂。1995年,上市的软件业共筹资41.24亿美元,占到整个技术领域总筹资额的38%之多,这是软件业辉煌的顶点 。因为自这一年起,比软件更牛的互联网来了,股市开始跟着互联网而疯狂。1995年8月,网景上市是起点。1996年 ,互联网上市公司筹资7.86亿美元,占技术总筹资额的5%。到1998年,软件业上市筹资降到了18.80亿美元, 落到了19%,而互联网筹资第一次超过软件业,达到30.87美元,占到26%的比例。进入1999年更是不可开交。 上半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就有近百家之众。

  目前的资本市场上(截止1999年1月31日),软件业的市场价值仍然高居第一(毕竟积累了这么多年的功力) ,达6741.89亿美元。而互联网第一次超过PC业(2245.16亿美元),达到2574.72亿美元。到199 9年5月25日,互联网总的市场价值升至3410亿美元,其中前5名AOL、Yahoo、eBay、Amazon、P riceline就占1970亿美元,占57.8%。从目前的势头看来,只要软件业的支柱——微软公司的股票出现大幅 滑落,那么互联网取代软件业,成为IT业中最具实力的第一行业,也就不再遥远。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