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分析:三网合一的童话(上)

http://www.sina.com.cn 1999/10/08 10:27 互联网周刊

  电信(电话)网络、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三 网纷争的焦点是都想证明自己对传送网络带宽资 源的使用最为 合理,都想把三种业务合到自己的 网络中独家提供,都在努力证明自己能兼收并蓄 ,博采众长,好钢使在刀刃上。这就是 大伙常议论的三网合一的实质所在。但是随着传送网络带 宽资源的迅猛拓展,争走独木桥的局面该结束了 。

  下面先给大家讲讲三网争霸的故事,不好听的地 方,请大家给改一改。

  计算机这个怪物法力无边,硬是将井水不犯河水 的电话网络、电视网络成功地架到了计算机局域 网络上,进而向 广域网领域发兵,想搞IP电话、电 视点播什么的。

  此举搅乱了平静的世界,电话网络岂能坐以待毙 ,于是奋起自卫。电话网络心想:计算机网络神 气什么,你的广 域网络还不是要靠我的传送线路 吗?你的小命就掌握在我手里,只要我轻轻一捏 这根生命线,嘿,你就玩完了。噢,不不 ,这岂 不是阴损了点吗?但这绝对是核威慑,咱轻易不 动真格的。最好的自卫莫过于进攻,与其让你拿 我的传送线路建 计算机网络来打我,还不如我利 用传送网络的优势先占有计算机广域网络这个山 头,这样一来,山上什么威猛的野兽不都 要乖乖 地听我的吗,不然的话,给他们弄一场地震或山 火什么的还不是小菜一碟?如此看来,既然我是 老大,就应该负 点儿责任,我不能容忍那么多乌 合之众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在网上乱撞。看,出事 儿了不是?当然,请谅解,既然我来管理 ,你们 交点管理费还是应该的吗,啊(升调)?

  计算机网络赔了夫人又折兵,但不甘心,拚老命 也不能让电话网络给垄断了:你那ATM不灵,把声音 ,图像和 数据业务压缩到一起传送,不得不层层 加码,三种业务原本不同,硬绑在一起难免硌得 慌,在中间和稀泥也常常顾此失彼 ,这些都被加 到有限带宽的传送网络上,岂能不捉襟见肘?看 吧,ATM标准搞这么多年了,还没个完,而且越来越复杂 ,效率越来越低,导致那些迫不及待的商家 制造的ATM交换机既复杂又昂贵,怎么样,我岂能英 雄无用武之地?

  于是,当听说有线电视网络和电话网络不睦,甚 至发生流血事件时,计算机网络遂转向有线电视 网络求爱,对方 开始时态度还有点儿暧昧,但最 终因没有其它选择只能同意联袂登台亮相。其实 有线电视网有自己的小算盘:即便是结婚 ,我也 要工作,有自己的独立经济收入。计算机网络也 坦言,我不敢指望天长地久,但求一朝拥有,你 暂时为我营造一 个温暖的家。于是开始试婚。

  哪知开始就不顺利,计算机网络嫌在有线电视网 络上干什么都磕磕碰碰的,见异思迁就在所难免 ,在电力网络上 干吧,但数据信号绕过变压器就 如同跨越千山万水,还没到目的地就没气儿了; 用天上的卫星和地面的无线网络倒是顺畅 ,可就 是卫星时延太大,无线网络太短、太窄,开展IP电 话服务吃不消;听说用自来水管传送数据信号也 行,自来水 管毕竟已经入户了(瞧,都到什么份 上了,几乎是饥不择食了)……唉,再没有选择 了,先跟有线电视网络凑合着过吧。

相关报道:分析:三网合一的童话(下)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