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分析:掌上电脑还缺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1999/10/08 09:40 ChinaByte

  从严格意义上讲,掌上电脑才是真正的个人电脑,它扮演了PC时代终结者的角色,但掌上电脑似乎还缺点什么。

  如今掌上电脑被媒体炒作得翻了天,因为掌上电脑遵循了电脑发展的两大规律,即小型化和功能多样化。20年来, 电脑完成了从庞然大物到桌面PC、膝上电脑的演化,最后演变成人人喜爱的掌上电脑。从严格意义上讲,掌上电脑才是真正 的个人电脑,它扮演了PC时代终结者的角色,但掌上电脑似乎还缺点什么。

  逃离PC时代

  掌上电脑虽然功能强大,能上网,但它过多具备PC时代的影子,在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方面还很欠缺,这影响它更 进一步发展。一台不能与互联网有机融合的电脑不能算是一台真正的电脑。

  目前掌上电脑上网是基于第二代移动通讯网(CDMA、GSM、DAMPS)接入互联网的。未加改造的第二代移 动通讯网是窄带网,掌上电脑只能从互联网上下载短小文章、可收发简短E-MAIL、不能下载图片,而且是单色显示,数 据传输速度只有电脑MODEM的1/4-1/2。另外还缺少针对小屏幕掌上电脑的专门网站,使掌上电脑和互联网的融合 远远不够。

  掌上电脑的上网能力与移动通讯网络密切相关,随着2000年第三代移动系统-IMT-2000的启用,移动通 讯将进入多媒体和宽带数据业务领域,数据传输速度将达到2MB/S。一旦移动宽带网络建成,信息时代必将进入有线、移 动江山割据的时代。

  奔向终极产品

  移动信息时代的终极产品是综合电脑的一切功能,借移动通讯网的春风,实现与互联网的完全融合,是电脑、移动通 信业和互联网这三大信息产业的杂交品。

  它首先是一台功能多样的小型电脑,但它更注重与互联网的融合,而传统的移动通话只不过是移动“IP电话”,只 占移动信息量的很小部分。未来移动电脑的网页是专门为小屏幕度身定做的。你在办公室或家里时,可以通过大屏幕的电脑有 线上网;当你出门在外,你可以通过掌上移动上网随时随地上网漫游、收发E-MAIL、收看网络电视、移动环境虚拟办公 和视频通话等,实现你通过有线上网所能完成的一切。

  掌上电脑能否担此重任呢?前不久日本电脑展览会展出了NTT DoCoMo公司的两种最新电脑“SeaLio n"和“ Mobile Warrior"。这两种电脑分别装载了PHS(日本个 人手持电话系统)和移动电话。可利 用耳机进行通话以及利用英特网进行数字通信。

  凭借已经具备的强大功能和宽带移动通讯网络,再增加数字通话功能,掌上电脑将成为移动信息时代终极产品的雏形 。

  作者:程新潮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