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199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情况

http://www.sina.com.cn 1999/10/30 02:41 科技日报

  199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在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的过程中平稳增长,中央财政对科技活动的资金扶持力度进 一步加大,企业自主投资意识有所增强,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投入增加,但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的增长幅度较上年有所下降, 研究与发展(R&D)经费的支出增幅减缓。科技经费筹集

  1998年全国共筹集科技活动经费1289.8亿元,比上年增加107.9亿元,增长9.1%。按总人口 计算的全国人均科技活动经费筹集额103.3元,比上年增加7.7元。

  从经费来源看,各执行单位自筹资金增长较快,占经费筹集总额的比重达50.8%,比上年上升了6.2个百 分点;政府资金和银行贷款占筹集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7.4%和13.3%,与上年基本持平。

  初步统计,1998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达466.5亿元,比上年增加57.6亿元,增长14.1%,科 技拨款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3%,与上年基本持平。在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中,中央财政的拨款增长较快,占中央财政 支出的比重为10.2%;地方财政的拨款增势减缓,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9%。科技经费使用

  1998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为1128.5亿元,比上年增加63.3亿元,增长5.9%。按从事科技 活动人员计算的人均科技经费使用额为4.4万元,比上年增加0.4万元。

  分执行部门看,企业支出532.3亿元,增长8.2%;研究与开发机构支出484.9亿元,增长2.7% ;高等院校支出73.2亿元,增长16.1%。各执行部门支出占全部科技经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7.2%、43%和6 .5%。

  作为科技投入主体之一的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经费支出保持稳定增长,全年技术开发经费支出478.7亿元 ,比上年增加40.3亿元,增长9.2%。其中用于新产品开发支出245.2亿元,比上年增加21.2亿元,增长9. 5%。

  从支出用途看,科技活动人员的劳务费支出增长较快,占支出总额的比重比上年略有上升;科技活动业务费和固 定资产购建费的支出增长幅度下降,但在支出总额中仍占有较大份额。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

  1998年全国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额为551.1亿元,比上年增加41.9亿元,增长8.2% ,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0.69%,比上年略有提高;按研究与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 均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为7.3万元,比上年增加1.2万元。

  分执行部门看,企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为247亿元,增长5.3%;研究与开发机构支出234 .5亿元,增长13.5%;高等院校支出57.3亿元,减少0.7%。各执行部门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占研究 与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4.8%、42.6%和10.4%。

  分研究类型看,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增长减缓,用于应用研究的支出比上年减少,用于发展的支出增加。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