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评论:因特网上的“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8 17:37 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 正如网络的出现不会完全替代报纸、广播、电视一样,传统的出版业也绝不会因为网络的出现而消失,但是 ,网络以绝对的力量冲击了传统媒介产业,也同样将绝对地冲击传统的出版业。在这场遍及全球的网络化运动中,传统的出版 业唯有奋起。

  因特网“圈地”重圈市场

  在建国50年的举国欢庆中,我们在看到共和国其它行业伟大成就的同时,也看到了我国出版界在建国50年来所做 出的巨大贡献,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立包含了多少出版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和辛勤汗水。中国的出版业在这一历史进程 中也基本确立了各自的阵地和“势力范围”。但是,就像因特网的出现将改变其它所有行业的旧有格局一样,网络的出现也将 对我国出版业的格局进行重新的建构和划分。

  这样的情况,在美国,在欧洲,在世界的各地正在展开,Amazon网上书店的巨大成功就是一个最直接的明证: Amazon网上书店的巨大成功已经重新建构了美国图书发行的格局,即便是原来最大的巴诺新建的网上书店对其也是望尘 莫及,与此同时,Amazon网上书店更把它的巨大影响迅速普及到世界各地,甚至不需要护照、不需要飞机。

  由于网络普及程度和电子商务的外在环境的不完美,网上销售在我国还不太盛行。但是,关注一下我们的网上书店, 再关注一下国家在营造网络经营环境方面的迅速努力,我们就可以发现,这一天将会多么突然地来到。

  也许,某一天,当你打开书房的电脑时,你会突然发现你已经可以自如地在网上进行交易了。然而,这时候,你的图 书还在传统的仓库里“静坐”┅┅

  天马行网来“圈地”

  出版社:创新自“网”。出版社的上网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最近以来,江苏教育出版社大打其网站的广告,而早 先上网并尝到一些甜头的四川人民出版社则开始尝试扩大本社网站内容,向一个综合性网站迈进。

  新华书店:“圈”住“自留地”。在我国出版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和我国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新华书店作为国有的图书 发行业的“霸主”,为我国出版业的成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恐怕至今为止,没有一个中国人没有受过新华书店的惠?

  在新华书店的上网中,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网上书店和上海书城网上书店的开张成了当时的重大社会新闻,在社会的一 片关注声中,两家网上书店蹒跚起步。就在最近,经过几年酝酿的新华书店总店的“电子联销网”终于出台。

  网络巨头“圈地”出版。就在出版界对科利华软件公司对《学习的革命》的推广依然记忆犹新的时候,前后不过半年 ,科利华公司宣布他们将致力建立一个出版业的网上通道,并宣称他们将把这个通道的成功模式推广至国内其它行业。

  六月份前后,中国网络界在新浪网、搜狐网之后,一个号称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家的网站珠穆朗玛网站横空出世,掀起 中国网络发展新高潮,引起业内外瞩目。七月份,本刊对珠穆朗玛网站做了专访,该站称将进军图书出版业。时过不久,IT 专业媒介报道珠穆朗玛将做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

  9月24日,方正科技宣布投资3000万元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建立网上图书销售系统项目,该网上图书系统将 是唯一的由权威出版社与IT“大腕”直接参与投资建设的网上图书销售系统。这一网上图书销售系统将构成方正科技面向专 业领域的电子商务系统的一部分。

  网络:我思故网在

  今年六月十六日,由本报和中原书城国际互联网站共同主办的《图书与网络》专刊正式创办,标志者中国出版界对网 络的应用进入实用化操作阶段。

  中原书城国际互联网站是河南省开封市新华书店看到网络发展的前景而创办的网站,他们的目标是造就中国书业第一 网站。在此之前,该网站的访问量已经达到了300多万人次,与本报合作的目的就是正式向出版界宣布:他们将建立一个网 上的信息发布和流通通道。对于中国出版业来讲,作为一家市级新华书店,中原书城可谓高瞻远瞩。

  随后,就在当月,也就是6月26日,在一个周末,在北京西郊的一个风景宜人的地方,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 的“出版与网络”研讨会召开,这应该又成为中国出版界网络应用的一次里程碑性的会议。

  与会者对会议的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出版社老总们的浓厚兴趣显示,老总们已经意识到了网络对传统业务的挑 战并已经开始积极思索应战的措施。

  无论是出版社、书店、还是其它进军出版业的网络从业公司,只有一句话能够概括网络在中国的发展,那就是:我思 故网在。

                  本报记者 曹培红

  人教网:将做电子商务

  尽管传统上的印刷业不会消失,但是大多数有远见的出版社仍然发现如果忽略因特网这一新的技术领域将使自己在未 来处于不妙的境地。

  “但是,所谓出版社的上网工程绝非只是注册域名与制作一张首页如此简单。”人民教育出版社负责此项业务的主管 焦民说。

  这家成立于1950年,以教材教辅为其主打产品的老牌出版社决定改变其一贯持重的作风,从1996年开始就大 力投资于计算机技术。在当时,所能做的并非是现在炙手可热的因特网工程,不过经过二年的准备和积蓄之后,这个网址为W WW.PEP.COM.CN的网站开始登陆因特网。该网站具备中、英文两种语言,设有“人教概览”、“电子图书”、“ 网上调查”等栏目。出版社另一位负责此项业务的杨万里说,“作为一家为全国教育行业服务的出版社,在我们的网络中,更 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对教育的服务,这使我们的出版社上网后与其他出版社有所不同。”

  一些对教材使用及新教材推荐的服务被认为是一种新的售后服务的形式,传统上谈及教材出售的售后服务总是很难, 但是利用因特网技术,教师上网可以获得一些关于教材使用方面的资讯。

  一些不在课堂开设的课程,但是被认为同孩子成长相关的环境教育、劳动技术教育课程在该网站也能够看到。

  在人教网即将开通之际,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曾到该社视察,在数分钟后,人教网将这一新闻稿和图片通过互联网向全 世界发布,如此之快的速度,受到了陈部长的表扬。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每一家出版社都将面临着电子商务的挑战,虽然目前国内尚无完善的解决方案,但来自该社的信 息表明,他们将在此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尝试。该社希望“尚未运行”的电子商务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开通。

  龙媒:网络传资讯

  同以上出版社上网不同,这家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分支机构遍及上海、广州、郑州等地的广告人书店,在网上仍然强 调自己的专业及服务市场。

  无论业内还是对广告感兴趣的人,登陆www.longmei.com.cn站点之后,可以获得关于广告书的相 关信息。

  书店的总经理徐智明说,“在广告业,获取资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国内书业中图书信息的发布是目前薄弱的环 节,而那些从事发展刚刚开始的广告专业的读者所能够获得此方面信息的资讯就更少。虽然我们在此之前已经作出很多努力, 但是涉及更为全面的服务,因特网必不可少”。本报记者施诺

  天教社网站:提供增殖服务

  一些有远见的出版者发现,在网站林立、信息潮流通的现代信息社会中,仅仅利用网站搞宣传,提供双向交流是不够 的。因此,为读者提供各项增值服务成为网站建设的新目标。但目前国内能够做到这一层次的在线少儿出版社真是少之又少。

  据观察,天津教育出版社网站开设了此类项目。

  天教社的网站内设有“天骄网桥”、“在线”考虑“免费CGI空间”等几个相关栏目。其中“在线考试”为青少年 读者提供网上即答试题,实现了计时和判卷功能,并且试题下载后无需再上网,计时和判卷功能不受影响;“天骄网校”适应 青年学习网络知识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免费网络教导,其教学内容涉及网页制作、网站维护、常用软件使用等;而“免费CG I空间”则是给技艺较高的“网虫”制作链接自己主页的地方。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