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喝彩、倒彩抑或精彩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8 11:40 新浪科技

  新浪网友:lyxopen

  10月25日和26日,被媒体狂轰滥炸了10几天的吴士宏女士,终于又要到网上论坛中和大家见面了。应该说, 这是吴女士在就任TCL之前,进行立体包装的最后一步。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复出,到接收报端采访披漏即将出版的新书 内幕,再到北京图书大厦签名售书,最后到网上论坛来看望网友们。吴女士真不愧具有十几年的外企销售和高层管理经验,这 一切,在各种媒体的配合下都安排得紧锣密鼓,环环相扣。这位信息时代的弄潮儿充分显示了其驾驭媒体,展示自我才能的天 赋。

  相对于其它媒体的渲染,网上论坛可能更富有挑战性。因为毕竟要与广大好事网友短兵相接,一番理论。可能避免了 报刊或电视传媒的事先准备,所带来的对吴女士认识上的偏差。当然,论坛上的问题是经过挑选的,我始终搞不清楚,挑选的 主动权是在主持人手里,还是在嘉宾手里。无论怎样,都会存在主观干预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访谈的客观性。

  总的来讲,25日晚,吴女士在强国论坛上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网友们的提问夹带有一种冷峻、漠然、调侃和不屑 一顾,时不时还表现出一丝怨气。不知道是不是对这位最近由炙手可热的媒体明星的嫉妒和不满。在这种气氛下,第一次上“ 网镜”的吴女士显然不可能有太多亮点,显得有点不够大度,形象上当然会有所失分, 而且流露出了“交友不慎”的情绪。 而在26日的新浪论坛中,气氛明显要好得多。网友们无意之中给吴女士提供一次补救的机会。吴女士的聪明、感性、自信( 吴女士自己的评价)都表露得很充分。不知道中间那一段“网络梗阻”会不会让吴女士心中暗自得意。

  究其原因,网络的集群(cluster)效应显然不可忽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网站汇集了不同偏好的网友 。但是否还可以作如下臆断:强国论坛的载体人民日报与TCL、IBM、微软的关联度显然不如新浪与这几家的关系密切。

  从网友的提问来看,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关于复出的“炒作”问题

  爱认死理的网友不厌其烦地追问,究竟是不是炒作。吴女士的回答是一贯的,辞职在先,然后写书,最后选择TCL ,之间并无关联。然而,从吴女士最近在各种媒体上的表现来看,前后搭配的天衣无缝。那么媒体和吴士宏之间,究竟谁更主 动呢?目前,媒体的炒瘾可是越来越大,谁不愿意出名呢,周瑜打黄盖嘛。普罗大众对媒体的依赖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新兴 的网络媒体只不过是给这种依赖性添加了新的佐料,发展到后来,就会变成餐桌上大菜。吴女士离开微软之时,适逢举国激愤 之际,又有起来挑战微软霸权助兴,吴女士的离去不可能不带给人联想。然而,这种炒资在当时的大气候下,显然缺乏延伸的 空间和气氛。否则,为什么没有一直跟踪吴女士到她写作的书斋,记录她的日常起居呐(这在某些影视明星那里可是重要的新 闻)?

  在这种条件下,吴女士很可能会“心有千千结”,一个曾经开着红色法拉利在IT界纵横捭阖的大腕会心甘吗?不管 是有委屈、有烦恼、还是有痛苦,都无处释放,这确实是够难受的。在TCL就职给了吴女士一个绝佳的恢复形象的机会,写 书只不过是个铺垫,前微软中国地区的总经理,还会在乎是否能多卖几本书吗?

  (二) 关于与微软的是是非非

  吴女士用了8万字,诉说她在微软的经历,尽管到目前为止,我还无缘看到那本《逆风飞扬》,但“吴四点”似乎已 经尽人皆知了。而网友们感兴趣的更多是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问题。微软近日来一言不发,让看热闹的众位有些失 望。剃头条子一头热。也许微软死不认错的传统,也许作为一个IT巨鳄的傲然,也许是大家风度,也许是5月份的曝光过度 ,种种猜测,总让人觉得不尽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嘛。吴女士借用杰克·韦尔奇的话,真正卓越的人生少不了正直的生活 ,为人做事都该如此。可是那个在上海财富论坛上大谈痛恨企业官僚主义的GE领导人,尽靠正直就在CEO的位置上作了许 久吗?虎气和猴气都是不可缺少的,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

  (三) 关于在TCL的未来

  是否能够重铸辉煌,不但网友感兴趣,吴女士自己也在思考。缺乏在国企工作的经验能否成为一个障碍呢?至少目前 还没有答案,起码吴女士自己并无胜算,在谈及其在TCL的前景时,吴女士总愿意和TCL的大家绑在一起。IT界外企到 国企的例子目前似乎只有方正的李汉生一例,而且还被套用了郭士纳在IBM的早期经历。作为一个本地化特征更明显的前外 企高级主管,其在国企的命运不能不令人关注。TCL的老总可是一个从底层一直干到Top 的纯正国企干部啊。事实上, 与其说人们瞩目TCL的未来发展,到不如说人们更关心吴士宏在TCL的命运。吴女士可是容忍不了微软的“人治文化”的 呦。已经有网友给吴总提出了18个月的摩尔定律,现在不知那个被吴女士做到外国去的牌子是不是TCL?

  (四) 关于吴女士自身

  同所有成功人士一样,吴女士也不得不准备几条人生格言,与大家共享。“三自”、感性、聪明、优秀、脾气急是吴 女士的自画像。而缺乏技术经验却又能指挥若定是令很多人都羡慕不已而且近乎有些传奇的亮点。近二十年来,几乎在每一个 潮头涌动的时期,都会有丑小鸭式的榜样出现,吴女士的经历,也多少给国人一点安慰,要不然,那些放着大学不念,却又奋 斗为数字英雄的人物怎么都跑到美国去了。但愿这不要影响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进程。

  总之,无论是喝彩,还是倒彩,吴总的这次促销活动确实精彩。



相关连接:吴士宏否认只在TCL工作18个月谣言
相关连接:21世纪飞扬的条件--知本家时代的知识标准
相关连接:网友评论:我看《逆风飞扬》--微软为什么成为万人敌?
相关连接:将相本无种--吴士宏的故事

相关专题:关注吴士宏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