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评论:数字化挑战传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5 13:24 中国青年报

  面对IT,传统式高等教育是否会“贬值”?

  传统教育观念把人的一生分为三个截然不同的阶段:上学―――工作―――退休。而这种观念面对21世纪的挑 战已变得苍白,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达到一定知识的积累,而是培养人们“自学能力”、“研究能力”、“思维能力”、“表 达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社会是学习的社会,每个人都是终身的学习者。自从“网络”被应用到教育领域以后,学生再 也不必同时挤在一个有形的教室里,高等教育也不仅只是18―――24岁学生的特权,网上学习使每一个人都成为平等的求 知者,成年人可以通过其他方法继续深造以谋求一份好工作。

  网络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平均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线上用户,他们中许多人希望从适当的渠道得到有用的 信息和报务。纽约州立大学80%的学生都有工作,他们边工作边学习,互不耽误。可以看出在未来网络时代,学习者们不仅 享受到充分的教育,而且也享受到接受教育的便利。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市学区内的理科课程已经全部上网,虚拟学校向遍布 在13个州,30所不同的公立高中提供29门在线课程。据菲圣克斯大学统计,在线学生无论是在入学考试还是在毕业会考 中的成绩都要优于在校生。“他们能够学以致用,选择有助于事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学习更有针对性。”如果想出国深造,完 全可以坐在你的电脑前实现这一梦想。随着各国对高等教育网络化的重视,大学教育从体制到内容必将更加开放化、国际化、 社会化。信息科学与技术也将不仅局限于理工学科,它将成为经济、管理、人文、艺术、社科的必修内容。“计算机网络和多 媒体技术将成为大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不可替代的基础平台和学习手段,成为跨越校园,利用全球资源提供全球教育服务的渠道 和方式。”

  前不久看过这样一篇报道:计算机公司使尽浑身解数吸引高中、大学里有天赋的年轻人加盟。西斯科系统公司在 许多高校中开办为期两年的专业培训,毕业后颁发该公司的“网络主管”证书。3COM公司的主管认为:如今最好的教育都 是由电脑公司提供的,我的许多朋友都没念过大学就直接工作了,这太有吸引力了!华盛顿大学校长也有独到的见解:如果你 以赚钱为人生首要目标,并且掌握了一种热门的专业技能,就无需再进大学深造,其实这和许多高中生毕业后直接加盟NBA 是一样的。最新出版的《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上最富有的40岁以下年轻人的名单,这些新贵中绝大部分人所从事的职业与 因特网有关,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6岁,在这40名最富裕的青年人中,大部分人并没有进入名牌学校,而中途辍学者竟达1 2位。“接受传统式大学教育”起码在观念上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在信息时代,工作是一种授权,它不仅可以形成产品,同时也给予人们知识、技能和思想。“那么教育也必然随 着新的工作和劳动性质以及方式的变化而变化,学校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传递现成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上,而是要培养未来社会 成员具有创新的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如果教育不能把多方面的功能进行重组,以数字的形式表现其结果,按照新的需 求,以交互的形式重新“包装”,那么教育还想以什么方式来参加未来网络时代的竞争呢?

  在基础教育中培养网络意识

  学习方法的改变是由信息革命引发的。“二十一世纪培养人才的突破口是计算机教育,而网络则是推进计算机教 育的基础。”

  1998年美国联邦政府对教育的拨款达510亿美元,其目的是:使每个8岁的儿童能独立阅读,12岁的学 生能借助国际互联网学习,信息高速公路通向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图书馆和每一个儿童;德国宣布要在全国52000所学校 中实现“万校联网”;法国要在2000年前把所有的教育系统从幼儿园到高等学府统统装备起来。据有关报道:“硅谷”针 对其所有的500所公立学校推行了一个“好学校计划”。逐渐地,优秀的教师得到了表彰,他们的经验和方法得到了宣扬, 好的构想留存下来得以推广,老师和学生都有所提高。SmartValley的创始人比尔・杰克逊说:“学校在测试中的 整体排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源,但学生在原有程度上提高了多少却可以体现学校的质量。如何能使教学提高质量,学校本 身是一方面,竞争的威胁是另一方面,网络把教育体系引入了这样的竞争机制。”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大课堂,在这个课堂中学生不仅从中接受知识,对他们最重要的是学习信息处理的方法、培养 社会适应的能力、提高与外界接触的技能,达到一定的科技熟练程度。让孩子们意识到自我存在,为达到控制某种事物而尝试 着去学新的东西。这种网络意识的培养正逐渐在社会中开展。今年8月3日至8月6日,30名13―――17岁的中学生在 北京西山饭店中,通过五中网校的网络平台完成了12000字的论文6篇,记录了6000多字的营员日记,访问10个国 内外教育站点,每人上网时间长达到20个小时,这使得他们充分体验了媒体教育与新生活方式的无穷魅力!在网上他们不仅 要学会“访问”还要学会“交流”,如果没有勇气就无法在其中生存下去,这就促使他们更充分地认识社会和自我,认识文化 环境对于自身生活的意义,使他们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随着数字化进程一步步地加快,网络也成为儿童的一种电子交 流工具,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取代课堂中的基本教育手段,但教育标准决不应是脱离生活、脱离社会、脱离时代的,老 师也不应只是主要传授知识,而是要帮助学生去发现、组织和管理知识,引导他们而并非塑造他们!

崔莹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