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电子邮件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1 17:57 电脑报

  爱尔兰诗人John O'Donohue说过这样一句话:“电子邮件带给人的感觉,就好似是奔波一天后回 到家,发现居然有几十个人在等你。”

  据说,全美国去年的电子邮件总数超过了普通邮件数,多么不同寻常的变化!试想一下电子邮件带来的数以亿计的信 息:商业上的,私人生活上的,公共生活上的,真所谓无所不包。旧时的情人或者儿时的玩伴再次出现在你面前时,不是以一 束清雅的雏菊或是唇边的微笑作开场白,而是在一封电子邮件的主题栏内写上一句“还记得我吗?”

  30几亿条电子信息每天在传送链上的往返传送已经成为因特网时代不可或缺的要素。电子邮件的方便、省事和快捷 是无可比拟的。人们通过它可以处理工作上的问题:“收到了吗?”,“收到了。”“好的”,这个过程简单的好像在给机器 校准。你不需要为了征求老板的同意而等待,不需要再打电话去联系,更无需体验写信时灵感尽失的沮丧。它就是一种一对一 的联系方式。目前,电子邮件在其重要性方面堪与印刷机、电话、电视等设备相提并论。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的主任Michael L.Dertouzos说:“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的行为 是受到限制的,我们不可能同时拜访2000户人家。而现在,只要用一用你的手指,就可以把各种信息---无论是结婚请 帖还是市场广告---发送给一大批人。”与电视这种媒介不同的是,电视尽管把各式各样的广告强加给你,但你可以选择不 看。而电子邮件,即使是最琐碎最无聊的那种,也得花费你一些时间去处理它们,即便是“删除”命令也是如此。

  直接的链接

  旧金山国立大学商业系的主任Roy Maghroori坚信:电子邮件正在为提倡工业民主铺平道路。他说:“ 十几年前,普通工人是无法与领导们交流通话的,而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

  电子邮件和其他科技发展一样,也渗入了一些无法避免的因素,它将改变我们的本性,使我们更少思考,更易发怒, 甚至失去更多的人性。当然,目前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如果有影响的话,那就是它可以使1000多个新结交的人迅速打成 一片,而这是其它方式无法做到的。

  硅谷一家老人公寓七十多岁的Colette Brinkman说:“上年纪的人极其渴望了解电子邮件,因为他 们想结交新朋友,更想与分隔已久的家人互通信息。”早期的因特网预言者曾认为“电子邮件是冰冷而缺乏感情的,人们在网 上永远也不会成为朋友”。但事实上,正如Fordham大学的通信研究员Susan Barnes所说,情况早已向相 反的方向发展了。

  我喜欢电子邮件,我也经常用它。但必须承认我害怕在这场e-mail革命中失去一些宝贵的东西。我的朋友,未 来学院的预言家Paul Scoffo把e-mail更多的看作是一种设备上的成功。他把它的出现比作18世纪在英格 兰诞生的邮政服务。“在那个时期,写信是一种时尚,而在今天,发电子邮件成了另一种时尚。”一些人如Samuel J ohnson和Lord Chesterfield的信能够闻名于世是因为这些信可以保存。而电子邮件,因为内容消失 的太快,使我们无法记住它们。

  易受损的特性

  的确,电子邮件除了不能成为可永久保存的记录外,其大量的存储内容也会随着系统的升级或者硬盘的故障而消失殆 尽。在华盛顿,一场辩论正在展开,其核心内容就是:我们该给后代留下多少电子邮件?年轻时代的克林顿曾在60年代给当 时的美国陆军上校Eugene Holmos写过这样一封信:“首先,我要表达对您的谢意,因为您不仅提拔了我,而且 还在我生命的低谷时期给予我宽容而高尚的关怀……”克林顿经历的低谷也不算少,但这封体现出他的脆弱心境的信的确可以 作为一个有趣的历史记录保存下来。

  试想想一封电子邮件与一封可珍藏的信之间的差别吧。内容当然是重要的,但形式也不可忽视。有多少电子邮件能够 唤起你生活的回忆?孩子给你写的第一封信,或是爱人给你的第一封情书,这其中的情感成分是e-mail无法体现的。一 封亲笔书写的信或是一个简单的签名都会令人倍感亲切。一封信往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危险的旅程。也许命运会 使一封最有意义的信从邮递员的包中遗落,飘向无尽的风雨中,一切---生活、工作---也许都将不同。而电子邮件,如 果发错了地址,则会立刻有信息反馈给你。

  电子邮件在信件的对比之下显得很苍白,尤其是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信件。比如说一位战争中身陷险境的战士,他倾 心写下的信也许将是他一生中最后的留言。时至今日,由于电子邮件的出现,这样的信件是越来越少了。从海湾战争开始,电 子邮件这种新的通讯形式出现在普通士兵中。美国诗歌与文学研究组组长Andrew Carroll目前已收集了100 00封从美国革命到最近的巴尔干冲突这一时期内士兵的信件,其中包括士兵所发电子邮件的打印件。他说:“现在的士兵比 100多年前的士兵聪明的多,受教育程度也高的多。但是国内战争时期的士兵信件内容却具有很深的意义,电子邮件与它们 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美国国会的James H.Billington还担心电子邮件会使我们的语言发展受到阻碍。他说:“信件是 我们人类发明的物品,它是文明的象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认为手写这种形式本身给信件提供了一种优势,它可以使 信件内容更精确,更简练,更具备逻辑性,而且更加诚恳。

  毫无疑问,写信的过程本身对交际具有重要的影响。WarrenE.Buffett就曾有过这种经验。他把一份 主席的年度报告---可谓人类信件中最文书化、最枯燥的一种---作为礼物送给了Berslure Hathaway 公司的股东,效果出奇的好。

  每年的新年刚过,Buffett就会坐下来,苦思冥想的给他的姐姐写信。他认为姐姐是具备很高智慧的普通人, 聪明善解,但对生意一无所知。在信中,Buffett会回忆过去的好时光,展望未来的新发展。这样的一封来自兄弟的信 无疑是既有趣,又坦白,既忠诚又尊敬的。

  亲手书写的信件往往可以体现一些大实业家的内心活动。AndrewCarnegie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一面 和朋友马克吐温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一面又灰心丧气。在自己的备忘录中他曾写道:“财富的积累是偶像崇拜中最差劲的一 种。生意已经主宰了我的生命,而我的思想也总是以如何尽快的赚到更多的钱而活动着,我将万劫不复了吗?”。这一类的词 句如果出现在电子邮件里,也许就会成了这样的隐语:“我要生存。”

  受到阻碍

  Billington抱怨到:“电子邮件带给我们的全是一些只言片语,毫无句子结构可言,一切都成了缩略语。 ”

  微软主席William R.Gates最近被电子邮件害得够呛,有人指控他发过诸如“我们是否有明确的计划 使压过”之类的邮件。在法庭问证时他说不记得是否发过该类邮件,也不记得那些话究竟是什么意思。不管你信不信Gate s的话,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即假如是亲笔书写的信,那一切都很容易水落石出。

  谈得越多,我越觉得没有必要对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电子邮件加以过多的分析。Dertouzou预计,它的规模会 在10年内翻10倍,到那时,每人每天的电子邮箱内将会塞满1000多条信息,而且你将会觉得现在的文本传送或偶尔出 现的图片传送就象岩洞绘画一般原始。硅谷Critical Path公司为各种具有革新性的e-mail提供技术,该 公司的CEO Douglas T.Hickey说,在不久的将来,电子邮件将不仅仅能传送图片,而且还可以进行声音 、图像甚至语音邮件的传输。Hickey14岁的女儿暑假在墨西哥参加了一个教堂团体,帮助他们盖房子。多亏了一架数 码相机和父亲教她的一些技术,使她每天都能发一封附有工程进展情况图片的电子邮件回家。作为一个家长,假如电子邮件能 带给你孩子平安、快乐的消息,那你是会忍不住要高唱赞歌的。

  所以,我尽量不让自己为电子邮箱内那些不受欢迎的信件所困扰。电子邮件的出现仅仅30年,在这30年中,它一 直在发展着,我们利用它的方式也在发展着。不管科技如何发达,如何影响巨大,但我们依然摆脱不了人的特性,依然渴望交 流,也依然会在相聚时刻欢呼喝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