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分析:电信技术的八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1 15:54 ZDNet China

  在四年前的95'电信大会上,对于大多数业界观察家们而言,当今电信业的许多重要技术趋势不过是一笔带过 的普通议题而已。例如,数字用户线路(DSL)技术和有线调制解调器曾被讨论过,但只是在非常低调的基础上进行的。当 时,从按需提供视频技术的市场失败中退却下来的电信业才刚刚发现Internet。事实上,四年前的最大新闻是微软首 度在该展示会上粉墨登场。但是即使是比尔·盖茨和他的公司也只主要谈论WindowsNT如何作为未来的服务器平台, 而没有对Netscape或其他Internet公司进行全力攻击。

  以下是根据现在和四年前的情况对当今八大技术趋势进行的评估。

  1.将交换机从应用中分开。正在兴起的新网络结构(最终)将把交换机从应用中分开,并加速从电路交换到包 交换网络的迁移。新的网络结构基于更为开放的平台,其接口和协议均由业界经协商一致确定。在过去12个月里,业界已选 择了一些将包网络与老式电路网络结合起来的新方法,用以支持现在的特性并为IP上的语音等技术提供无缝服务。这种新的 方式将使控制着目前语音服务的信号网络能够与有竞争力的电话商所要建立的包网络结合起来。它还可使老式网络运营商能够 为未来制定计划,而这种计划不必淘汰他们现在所使用的各种技术。

  四年前:标准的开放式交换平台和用于应用平台的独立式服务器的理念从八十年代中期便已出现,但是直至包括 语音在内的基于Internet的服务大量涌现,才使服务提供商有能力使交换机制造商听命于它们。面对要么接受要么摆 脱这种境况的压力,主要的交换机制造公司正在清醒过来。

  2.网络服务的兴起。随着带宽成为一种商品,网络运营商开发并提供了更多的基于网络的服务。在长途和本地 服务领域,电话商正迅速发现提供带宽是桌上的赌注,而不是增值销售。MCIWorldCom和Frontier等公司 已开发了广泛的基于网络的服务,但是包括BellAtlantic和USWest在内的本地运营商正自行推进,而一些 有竞争力的本地交换电话商(CLEC)——其中以ConvergentCommunications和Rhythms NetConnections最为著名——正围绕如何成为公司IT经理最好的朋友来建立业务。这一趋势甚至产生了其自 己的三个字母的缩略语——应用服务提供商(ASP),这就证明它肯定是合理的。

  四前年:1995年,一些服务提供商正在探讨基于网络的服务,特别是象基于网络的Notes或其它协作软 件。现在的不同之处是Internet,作为一种普及的网络,Internet极大地改变了业务模式并使范围广泛的服 务提供商更有可能为其客户提供并定制应用。

  3.访问速度更快。我们不是说过带宽是一种商品吗?然而,对于极度缺乏访问能力的远程工作人员和使用计算 机远距离工作的人来说却不是这样。数字用户线路技术、有线调制解调器和无线技术现在都能提供更高的速度,而且将来仍有 希望更快。这是事实。然而很不幸,另外一个事实是数百万美国人仍然无法使用这些高速访问系统,而且尽管这些技术正在不 断变化,但它们变化的速度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缓解这一状况的新来源仍在开发之中——高速DSL2(HDSL2)很可 能会成为用来以在一对线路上高达1.5Mbps的速度提供访问的业界标准。通过提供高速访问,HDSL2将取代现在D SL的辉煌,并使我们免受蜗行般速度的痛苦。谈及这种痛苦,缓解这一状况的另一来源已逐渐进入市场——异步传输模式上 的反向多路传输或简称IMA。通过使用IMA将多条DSL通道结合起来,设备厂商使服务提供商能够最终消除基本T-1 服务和昂贵的T-3之间的巨大差距。

  四年前:Telecom'95大会上展示了DSL技术,而且相当数量的厂商都将其吹捧为一种数据传输应用 。但是关于DSL的骚动只是一种安静的骚动,因为大多数人认为非对称DSL与按要求提供视频市场紧密相联。Telec om'95大会之后又过了数月时间,电话公司才开始使用这种技术,因为他们看到Internet访问影响了他们的电路 交换机。

  4.多媒体占据统治地位。事实上,这一趋势目前主要以新闻发布和观看图片的形式存在。集成式访问正如目前 其在市场上所推销的那样由客户站点和smush——请原谅在此处使用的词语技术性过强,其意即为在同一T-1或T-3 管道上的语音和数据的结合——上的设备组成。任何花时间学习的顽童都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多媒体。但是最新一代的访问装置 所提供的远远不止是多种服务的物理结合。大多数现有技术都使用异步传输模式(ATM)技术并统计性地多路传输所有类型 的通信量以获得最高的带宽效率。

  四年前:一段时间以来,集成的语音与数据一直是访问厂商和网络运营商的战斗号角。老人们甚至可能还记得P BX被吹捧为数字数据访问设备的时候。现在的网络技术——ATM和,不久的将来,IP——恰恰更加适合这项工作。

  5.无线服务取代某些形式的有线线路服务。在一间有20个孩子和另外2个母亲的房间里,等待孩子们到后台 等着轮到自己参加当地的滑冰表演。这时移动电话铃声响了,所有3个母亲都打开了自己的手袋。与此同时,一名身穿亮闪闪 紧身衣的8岁孩子打开她的滑冰包,拿出电话说:“嗨,妈妈,我们还没有滑完呢。”此类轶事很容易被对AT&T的数字单 一费率计划和SprintPCS产品的大量反应所证明。竞争正迫使无线领域内费率下降,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移动 电话,无线电话也越来越有意义。不幸的是,AT&T也是使这一趋势未能真正发展起来的一个例子,对其无线服务的需求造 成了损耗和网络过载。在另一无线领域的前沿,固定宽带的无线系统最终在技术和市场上都获得了成功。为什么其他厂商如S print、MCIWorldCom和NextLink都突然要求频谱呢?与此同时,WinStar和Teligen t继续进行其本地环路经营。什么比高速铜线快?当然是即时无线连接了。

  四年前:这曾是欧洲电话商们所讨论的一个话题,因为利用其唯一的数字标准,欧洲在移动电话部署领域大大领 先于北美。在芬兰和以色列等地,这早已不是新闻了。

  6.电话商以电子方式连接。电话商间的互联变为电子化,从而形成一个真正的网络之网络。这一趋势代表着竞 争性服务的基本趋势,但实际上直至今年仍未出现。对于大多数城市的大多数公司来说,本地服务电话商间的电子纽带仍是有 问题的,但在政治和技术层面上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从技术上说,BellAtlantic已决定进入纽约的长途市场,这 使之建立了与AllegianceTelecom的初期服务订购互连。还有一些系统,包括故障报告等也可进行互连。正 在拼命销售DSL服务的CLEC需要自动的线路资格。在这方面一个好消息是软件厂商正将此市场视为一个潜在的高产出市 场,并且正在推出许多创新产品。

  四年前:在Telecom'95召开之后于1996年出台了电信法,该法将电子互连纳入法规约束范围之内 ,而Bells必须遵守这些法规才能加入本地服务的竞争。结果,建立一个网络之网络的概念就获得了强劲的动力。

  7.网络管理的基础日益稳固。网管系统发展得足以管理成千上万台设备,并且开始依靠基于CORBA的系统 。这里解释一下,CORBA意为通用对象请求中介结构,是一种描述网络结构和规格的复杂方法,用来将运行过程分解为一 系列对象——然后一次性地对这些对象加以定义。当需要一种网络操作时,对象可被请求和编译。基于CORBA的网管将取 代目前的许多不仅因厂商而异,而且因网络元素而异的元素和网络管理系统。随着集成式访问设备的普及,它还将成为网络运 营商得以远程管理按指数递增的智能网络元素的基础。不过,在过渡过程中估计可能会遇到大量混乱,因为网络运营商通常吃 一堑才长一智。

  四年前:有些东西变化并不是那么快,网管趋势就是其中之一。CORBA是1995年日内瓦大会上的一个讨 论议题,但是现在更象是一个市场角色了。

  8.新建公司被全部收购。新建公司总是充满了创新,但它们很快就被更大的公司所吞并,或者走上了IPO的 道路。如果你不是在一家新建公司供职,切身知道谁在创建或考虑创建这些公司,那么在当今的电信市场上你也许就会觉得格 格不入。这些大部分是由脱身于大公司的聪明人创建的新建公司确实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当然,它们在风险资本协议墨迹 未干时就雇佣公关机构也着实使记者们大为头痛。他们通常会不顾及保护旧制以及陈旧的服务和网络而考虑解决网络问题的办 法,因此有助于界定做事情的新旧办法之间的界限。目前存在于新建技术公司的唯一问题是它们的目标似乎往往是被大型公司 所迅速收购,而这些大公司接着就会将所有这些好的想法全部吸收,并灌输给一家拥有陈旧玩意儿需要保护的机构。华尔街曾 称赞一些走IPO道路的新建公司,但是如果你的优先认股权有足够的吸引力以留住你最好的人才,那么走IPO道路仍是有 风险的。

  四年前:新公司总能给网络带来新的东西,但仅是在最近两年里网络设备公司才拥有了大量的风险资本,更不必 说华尔街的兴趣了。更容易弄到钱的办法已经使拥有足够勇气甘冒失败风险的企业家整个变了个样。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