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中国用卫星监测沙尘暴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3 09:41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贾全欣)对今年频频光顾的沙尘暴,中国目前已经能够用卫星空间技术对其进行 监测和评估。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中国荒漠化监测中心了解到,由该中心负责的沙尘暴卫星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系统的研建工作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基本正常,它标志着中国卫星应用技术取得新的进展。

  据介绍,沙尘暴与洪水、林火、台风等灾害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突发性和较短的持续时间。这一特点给沙尘暴的 监测和预报带来困难。另外,由于沙尘暴往往发生在交通通讯条件较差的地区,涉及的地域可能相当大,用常规方法评估灾害 影响,速度太慢,容易延误减灾救灾工作。

  沙尘暴卫星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系统应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网络通讯技术,实时对沙尘暴的发生和发展 进行监测、短期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系统正式运行后,将为沙尘暴的防灾减灾救灾和沙漠化防治提供辅助决策服务。

  该系统是一九九八年开始研建的,并于去年开始试运行。在此期间,该系统对中国的主要沙尘暴灾害都作出了实 时监测和灾害影响评估。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和内蒙古林学院等单位参加了该系统的研建工作。(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