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人造脑赶超人脑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2 14:56 解放日报

自从电脑问世以来,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已被广泛应用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电脑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 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虽然,电脑经历了几代的变革,计算速度和存储能力不 断提高,但仍存在很大弱点,那就是它本身没有思维能力,不具备人所具有的智力。它只能依照人的指令和规定的程序工作, 充其量只是一种“高级机器”。论其智力,还不如一个刚懂事的幼儿。一个3岁的儿童就能识别周围每个人的面孔,而让具备 亿次超级运算能力的电脑来识别,却还是十分费力,不仅程序繁杂,而且计算工作量也十分巨大。因此,许多人认为,“电脑 ”永远代替不了“人脑”。

多年来,世界各国的电脑专家、生物学家、神经生理学家、光学家,一直致力于提高电脑“智力”的研究,希望电脑 能具有一定的“智力”,能逐步代替人脑进行智力方面的劳动。因此后来渐渐形成了人工智能这门新的专门学科。

经脑科学家多年研究,已发现大脑由1011-1012个神经元组成。并且这些神经元进一步由突触连接形成一个 复杂的网络系统,由此来完成记忆、联想、判断和推理等思维活动。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人脑是用分布存储方式来存储信息的 ,数量极大的信息被分别存储在与不同感官联系的不同的区域里。人脑里的信息是由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混合组成的。虽经多 年的研究,科学家对人脑已有上述认识。但是,人脑的结构和活动机理是十分复杂的,目前还有许多问题仍没有被搞清楚。

在脑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许多科学家开始研制模仿脑结构和脑功能的“人造脑”。现在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许多重要 的成果。如由日本东京先进通讯技术研究所德加里斯主持设计、美国吉诺比特公司制造的“人造脑”,已采用神经网络技术, 连接了3770万个人造神经元。虽然与人脑的1011-1012个神经元相比,它还相差很远。但它已能模拟人脑,具有 一定的学习能力,其智能已超过许多昆虫。这个人造脑的神经元是用电子器件制造的。它由72块“现场可编程栅阵列”芯片 构成。每个芯片中包含大量晶体管。这些晶体管以几个为一单元,组成能模拟神经元的“细胞”,以及连接神经元的突触。因 这个人造脑能模拟人脑神经元的生物化学反应,因而具有一定的智力。科学家计划利用这一人造脑,设计出具有猫类智能的机 器猫。

最近,正在日本进行研究工作的澳大利亚科学家嘉力施说,在未来12至15个月内,他发明的“细胞自动机”CA M,便可以制造出用硅制成的7500万个人工神经元---一种类似人脑结构的网络。由于这个神经元网络与人脑一样随机 连结,因此它还能像人脑神经细胞一样进行活动。整个电路每分钟能运作数千次。嘉力施预计,待明年完成第一代人造脑后, 便可将它制成一只机械猫。

此后,还将开发第二代人造脑。至2007年,神经元会超过100亿个,即达到一个弱智人的智力水平。在此基础 上,要再发展至普通成人的智力也非难事。预计到2011年,有望实现此目标。届时,CAM将拥有1万亿1012个神经 元,超越了一般人脑的智力水平。嘉力施坦言,这是他最为担心的一个阶段,因为他本人也难于预料,人类届时是否有能力驾 驭这一人工智能,因为这时它已比一般人聪明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