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第七届亚洲及中国CT技术信息交流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05/06 14:55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守仁报道:由地震科学联合基金会和《CT理论与应用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亚洲及中国CT 技术信息交流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各国的从事CT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就亚洲及中国CT技术的最新发展状况进 行了信息交流与技术评述。

  本次会议通过广泛地交流后,评选出了1999年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成果。在评出的亚洲CT科技十大成果中, 颅颌面“三维成像”引导整容技术和核磁共振技术应用于地下水探查项目引起了各界专家的极大关注,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整容外科医院归来教授等人,应用电子束CT扫描仪进行三维成像引导整容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应用这一技术,归来教授等人为许多因车祸毁容或颅颌骨错位以及先天性颅颌骨面容畸形患者成功地进行了整容手术。中国地 质大学的潘玉玲教授等人将核磁共振技术应用于地下水勘探,并研制出新型地下水探测设备,为缺水地区探寻水源提供了方便 。

  被列为1999年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的项目和研究成果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戴汝平等人的关于“心血管疾病的 CT诊断”的论著、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张雷等人的“论CT/MR仿真内窥镜在胃肠等的模型研究和临床应用”、以色列宫 莫利和戈兰等人的“磁转换对比和弥散成像对比在动态核磁共振成像脑原发肿瘤性活动性方面的比较”研究、西安第四军医大 学董秀珍等人的“生物电阻抗成像系列研究”、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刘启元等人的“新疆伽师强震群区三维地壳上幔S波速 度结构及其地震成因的探索”、首都医科大学罗述谦等人的“应用最大互信息法配准人脑CT和MR图像”研究、日本川崎医 院的栗原和荒川等人的“根据首次通过血液供应模式确诊肺的孤立结节”的研究、胜利油田李玉彬、李向良等人的“微米级焦 点工业CT机及其在石油开发中的多种应用”的研究。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还对“二维电阻率成像的有限元解法”、“三维超声成像方法”、“MRI和CT融合图像与脑膜 瘤诊断”、“脑内神经核团三维空间的定态和定位研究及其临床意义”、“多模态医学图像的SVD-ICP配准方法”、“ 核磁共振(NMR)高分辨率成像”等1999年中国CT科技十大进展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评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