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科学家开发出同时给食盐添加铁和碘的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05/06 14:45 科技日报

  加拿大研究机构“微量营养元素行动”和多伦多大学联合开发出同时给食盐添加铁和碘元素的新技术,为帮助人们补 充这两种重要微量元素提供了新的途径。

  据介绍,全世界有近20亿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还有超过10亿人患有程度较轻的铁缺乏 症。缺铁性贫血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智力水平,对孕妇和儿童危害尤其严重。

  正在伦敦访问的“微量营养元素行动”负责人文卡泰什-马纳先生说,食盐是给大量人群补充微量营养元素的最佳途 径之一。各国政府和食盐生产企业已经在通过食盐加碘从而减少碘缺乏症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科学家早就开始研究通过食盐 加铁来治疗缺铁性贫血,然而如何使铁、碘两种元素在食盐中“和平共处”是一个重要课题。在以往的试验中,同时添加铁和 碘会引起化学反应,使这两种元素含量不稳定,或使食盐出现异样的颜色和味道,消费者难以接受。

  “微量营养元素行动”和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采用新技术,使食盐中的碘元素包裹在一层糊精(D-葡糖的一种聚合 物)中,不与铁元素产生反应。试验表明,在保持干燥的情况下,这种食盐保质期长,铁和碘在人体中的吸收情况好,消费者 乐于接受。

  这项技术生产过程并不复杂,成本较低。马纳先生将在5月8日至11日于荷兰海牙举行的“2000年食盐讨论会 ”上,向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900名代表介绍这一成果。王艳红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