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美将为火星探测器安装黑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05/04 11:46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伦敦5月3日电(记者王艳红)在接连损失了两个火星探测器之后,美国宇航局计划为今后的火星探测器安装 黑匣子,以便在探测器失事时收集关键数据,作为前车之鉴。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美国宇航局设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研制的这种特殊黑匣子,它 所能承受的撞击力将比普通飞机黑匣子高3到4倍。据研制黑匣子的项目负责人林恩·劳里介绍说,这种黑匣子的质量将不超 过7公斤,采用超硬钛金制造,外面包一层通常用于制造防弹衣的材料。黑匣子内部的电子元件不是安装在普通的电路板上, 而是嵌在硬度极高的框架里,以提高抗撞击能力。

  与普通飞机的黑匣子不同,火星探测器坠毁之后,工作人员不会去寻找黑匣子并把它带回来进行分析,而是向黑匣子 发出信号,指令其把记录到的数据发送到卫星,然后送往地面控制中心。

  研究人员将于今年夏季对新型黑匣子的抗撞击性能进行测试,方法是用大炮把它发射出去,观察其受损程度。这种黑 匣子将于2003年首次投入使用,它将装在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器上。

  去年以来,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气候探测器和“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相继在火星表面坠毁,这迫使美国宇航局不得 不放慢火星探测步伐,而致力于改善探测器的安全性能。


相关连接:图文:冬季的火星
相关连接:回顾:火星登陆两次惨败
相关连接:资料:登陆火星十大步骤
相关连接:太空总署首脑就火星行动失败认错
相关专题:登陆火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