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比利时科学家研制出“人工眼”

http://www.sina.com.cn 2000/04/30 15:25 新浪科技

  据最近一期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比利时卢万(Louvain)天主教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人工眼”, 希望借此设备能使因视网膜损坏而失明的盲人重新看见外界,或至少能分辨出物体而不致与它们相撞。他们的思想是,利用一 个外置的摄象机摄像,通过一个置于耳后的微型芯片将信号传送到视神经,同时用将线圈缠绕在视觉神经周围,然后只利用四 个电极头来刺激视觉神经,从而最终将信号传递到大脑皮层,由此,盲人就可以看到外界了。

  利用电极头刺激视觉神经来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皮层,与我们电视机的电子枪敲击显示器使其成像的道理一样,此前其 他类似的研究出来的设备需要很多电极头,少了成像就非常模糊。因而不适于使用,这个“人工眼”只用四个电极头,应该说 是一个大突破。

  目前,这些科学家准备在4个月内对一个患者进行试验,根据试验的进展,还要对另外三个患者试验。他们目前最担 心的问题是,盲人使用这个“人工眼”究竟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分辨出物体,一个科学家说,“如果需要30秒种。这个设备就 没有用处”。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对一个患者做了试验,以摸索经验,并找到安置这4个电极头的最佳位置。

  不过,即便这个装置被证实有效,它也只适用于视网膜损坏而失明的盲人,对视觉神经毁坏而失明的盲人还不合用。 而且,目前科学家的目标还是帮助盲人在走路时闭开障碍物,离读书看报还有很大距离。但是无论如何,这也是盲人的一个福 音。(子非)


相关报道:
  • “人工眼”首次在美展示
  • 加拿大成功利用人体细胞制成人工眼角膜


  •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