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中国科技馆新展厅正式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0/04/30 09:50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金振蓉、通讯员周奉超、龙潭)经过两年建设,中国科技馆新展厅今天起正式向社会 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科技馆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参观了新展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馆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说,中国科技馆新展厅的开放,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我国科技馆的建 设在全党全国重视科普工作的新形势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中 国科协将自觉担负起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重任。

  中国科技馆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国家综合性科学技术博物馆。自1988年一期工程建成后向社会开放以来,12年来 共接待国内外观众近400万人次。

  中国科技馆新展厅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平方米。开设的10大展区共布置科技成就展品6 00余项。新展厅设立了航空与航天、交通与能源、材料与机械、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科学和中国古代科 技等展区,着重反映新世纪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尤其重视展示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的新内容。

  新展厅大量采用现代声、光、电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

  一走进新展厅,一件高12米、从内圈到外圈霓红灯闪烁不停的“三叶结”展品最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一伸缩直径 达10米的“三叶结”被称为现代版的默比乌斯带,外观颇为神秘。三叶结的左侧,是新材料展区,这里有各种新型金属材料 和非金属材料:变色龙、魔力水车、磁液爬坡、防弹衣等;交通展区里,你可以一睹磁悬浮列车、超导磁浮列车的风采;而信 息技术展区里,你可以通过虚拟技术当一回“足球守门员”,可以“飞跃珠峰”,还可以了解到会议电视、远程医疗、远程教 学是怎么一回事;最吸引人的地方也许会是航空航天展区,这里有飞机飞行姿态操纵装置、月球漫步、模拟太空舱等项目,观 众可以通过参与体验在航空航天飞行中的感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