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中国航天空间二十世纪十大新闻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4 10:03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王翰林实习生夏琼报道:30年前的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3 0年后的今天,我国航天空间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今天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组织的,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 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为首的21位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航天空间科技20世纪十大新闻事件,是我国航天空间事业30多年发 展的缩影,记载了中国航天铸造世纪辉煌的壮丽凯歌。(十大新闻事件详见四版)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拉开了我国航天时代的序幕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低温高能氢氧发动机技术、独立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技 术、独立研制和成功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技术的国家;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1990年以后,我 国先后研制和发射大推力的“长征二号E”和“长征三号乙”捆绑式火箭,能够分别把3.6吨和5吨的有效载荷送上地球同 步静止轨道,具备了发射大型卫星的能力。目前,我国已经拥有11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覆盖了近地轨道、太阳同步 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的所有轨道范围。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进行了60次发射,共将67颗国内外卫星送 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为90%,已经达到世界先进运载火箭的水平。

  30多年来,我国研制并发射成功了包括“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实践”系列科学实验 卫星、“资源”系列地球资源卫星,以及返回式遥感卫星等在内的共计45颗人造地球卫星。其中16颗返回式卫星所获得的 遥感资料,对国土普查、大地测量、地震预报、矿产资源勘探、农林水利开发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方红二号”和“东方 红三号”通信卫星为通信、广播、数据转输和电视教育等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气象预 报、环境监测、防灾减灾提供了先进手段,使我国气象事业现代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去年11月20日,我国“神舟 ”号实验飞船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载人航天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自1990年4月7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首闯国际市场以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有23次发射外星的记 录,成功地将25颗外星送上太空运行,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已能承揽各种轨道、各种重量、各种用途的外星发射服务。

  针对这些伟大的成就,宋健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仅用十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两弹一星”的研制发 射任务,把我国高科技水平从与国外相差300年拉短到20年,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飞速发展,是因为有一个好的政府; 有一支有勇气、有魄力的科学家队伍,又有长期形成的中国航天精神和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他希望21世纪的航天人要 有勇气、有魄力,要展宽胸怀,欢迎和鼓励各行各业支持航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礼恒以及庄逢甘、陈芳允等15位两院院士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