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研究发现与世隔绝的生活让宇航员关系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0/04/03 10:36 科技日报

  和谐地生活与工作是人们永恒的追求。宇航员这些特殊的人群在太空的生活与工作中是否也拥有和谐呢?国际空间站 地面飞行模拟试验初步表明,宇航员在有限空间内长期工作与生活在一起,相互间关系容易变得十分紧张,他们很难为工作与 生活创造和谐的气氛。这一试验结果证实了心理学家们的预测。

  从去年7月初开始,俄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在国际空间站模型上进行了一项试验,试验过程中至少记录下两起性质严 重的事件。

  其中一起是两个试验对象(宇航员)在试验过程中因相互间不能和睦相处,关系紧张到以武力相施的地步;另一件, 是参加试验的加拿大女宇航员朱吉特-拉别认为一位俄国同事在新年之夜有企图吻她的不轨行为,她郑重声明,俄国同事对她 有性骚扰。还有一次,一位来自日本的受试者请求提前中断试验,据说他当时所处的境地令他“无法忍受”。

  根据俄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掌握的试验数据,所有事件都发生在宇航员适应隔离状态阶段。从心理学角度讲,隔离是 一件非常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心理学家观察到在试验过程中宇航员容易冲动、会短时间内失去控制、会过分伤感等。

  这次试验组织者来自加拿大、日本航天部门代表和俄专家。现在只是做了理论性预测,这些预测没有威胁到一同直接 参加试验的研究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但是,有关部门已制订稳定宇航员心理状态建议,并要求进一步进行试验。经征得参加试 验的宇航员同意后这项试验将继续进行。为了给宇航员心理方面的支持,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的航空航天医学领域高级 心理专家也同宇航员一道钻进试验模型,进入隔离状态。科学家将认真研究、分析从试验中得到的信息数据,试验结果还将拿 到国际性科学讨论会上进行讨论。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王江



相关报道:美国家宇航局否认宇航员曾在太空进行性实验
相关报道:我国已挑选出若干名宇航员候选人
相关报道:背景资料:什么样的人能当宇航员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