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我国基因治疗心脏病研究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9 16: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用基因治疗冠心病在我国就要成为现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屈正博士,在国内率先将这一 成果应用于临床前期研究,准备用基因为终末期的冠心病人做分子搭桥术(又称基因搭桥)。目前,大动物实验阶段已经完成 。

  我国冠心病人的特点是就诊晚、年龄大、血管弥漫病变多,合并症也多。不少人初次就诊时就已丧失了最佳的手 术搭桥时机。因此,对这些病人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

  1994年,国外科学家在小鼠实验中证明:血管内皮生长基因(VEGF)可用于再生血管,由此,人们想到 用它来促进缺血心肌血管增生。经过几年实验,1998年,美国将这种基因直接注射在晚期冠心病人的心肌内。几周后,心 肌内的新生血管已开始向闭塞的冠状动脉周围区域供血。这一结果让全世界的心血管科的医生们为之兴奋。

  屈正没有跟在美国人的后面,单纯的用基因治疗冠心病。近两年,他已为100名患者做了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 。这也是治疗晚期冠心病的新方法,无需停跳心脏,只需借助激光治疗仪,用高功率的二氧化碳激光在心肌缺血区“打”出多 个贯穿室壁的孔道,使氧和血能通过这些孔道直接灌注缺血心肌。半年前,他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确立了“基因联合激光重 建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课题。

  从去年11月起,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和猪打起了交道,在猪身上下手,因为猪的心脏同人的最相近。他们先让正 常猪患上“冠心病”,导致它慢性心肌缺血,然后用激光治疗仪在猪的心肌上打孔,同时注射从人的血液里提取的血管内皮生 长因子基因。6周以后,冠状动脉造影显示,猪的心肌里长出了新的血管,心脏功能也提高了。如今,这20多头猪都重又活 蹦乱跳了。经过对比实验,他们发现激光在心肌上打出的孔道,成了刺激血管生长的“土壤”,血管增生快了。用激光打孔加 上基因联合治疗冠心病,要比单纯用基因治疗的效果好得多。屈正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今年9月,他将应 邀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8届亚洲心胸血管外科年会,报告他们的研究成果。记者张雪梅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