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西班牙科学家发现一种已经“灭绝”的蜥蜴

http://www.sina.com.cn 2000/03/19 11:11 新浪科技

马德里当地时间三月十八日,西班牙一家名为El Pais的报纸报道称,西班牙生物学家现了一种据称已经在五 百年前“灭绝”了的巨型蜥蜴。

这家报纸报道称,以前有关这种蜥蜴的知识都是通过研究化石搜集到的。但去年夏天,西班牙的生物学家在金丝雀群 岛(Canary Islands)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六只仍然存活着的这种蜥蜴。

据负责此次研究的生物学家胡安-卡洛斯-兰德(Juan Carlos Rando)称,“根据国际上目前通 用的标准,金丝雀群岛上发现的这种巨型蜥蜴已被定为“已灭绝”物种。

生物学家们是在长时间的研究之后才确定这六只蜥蜴的种属的。他们于上周五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目前这六只蜥蜴 已被严格地保护起来。据称,不久以后,它们将被重新放归自然,生息繁衍,不过仍将受到严密的监督和保护。

这种蜥蜴体长达半米,行动迟缓,极易受到攻击,很容易成为猫科动物的猎物或者被人类捕获。

兰德还表示,生物学家们曾于1974年在金丝雀群岛上发现过另一种以前被认为已经“灭绝”的蜥蜴。那种蜥蜴在 政府采取措施保护之后,已经开始逐渐繁殖起来,目前数量已经不少。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群岛上的蜥蜴是在一千五百万年前从非洲来到这里的